東京奧運獎牌得主 高舉「三色花束」有深意

李洋、王齊麟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8 月 01 日訊】2021年第32屆東京奧運會現正火熱進行中,站上頒獎台的得主除了獲頒金、銀、銅獎牌外,主辦單位還特別致贈由黃、綠、藍三色花朵組成的花束,上面打上藍色緞帶蝴蝶結。這看似普通的花朵卻寓意深遠,除了傳遞祝福外,也希望藉機向世界展示日本經歷災難後,成功重生充滿活力與元氣的樣貌。

據美國國家廣播電台(NPR)報導,日本曾在2011年歷經311大地震,被喻為日本二戰後傷亡最慘重的自然災害。因此花束所用的花材,絕大多數是在受災最深的福島、宮城和岩手三縣種植。這三色花的品種分別為:

一、綠花-來自福島的洋桔梗

福島第一核電廠曾遭311地震重創,多數居民被迫撤離。雖在災後產量大減,但有非營利組織嘗試在當地種植洋桔梗以協助經濟復甦,竟然成功的讓這些淡綠色花朵持續綻放,同時也象徵福島已自災變後重生。

二、黃花-來自宮城縣的向日葵

日本東北地方太平洋海嘯中,宮城縣有超過1萬人死亡或失蹤。當地原本盛產玫瑰,災後失去孩子的父母開始種植向日葵,用以紀念逝去的孩子。由於這裡的向日葵花朵較小,因此相當適合作為奧運手持花束。

三、藍花-來自岩手縣的龍膽花

岩手縣位在宮城縣北方,屬於濱海區域,一樣在海嘯中損失慘重。該縣自1960年代就開始種植龍膽花,至今產量已居全日本之冠。此外,藍色的花朵與東奧的logo顏色相呼應,相當適合作為花束。

另外,花束上還有個奧運吉祥物Miraitowa的小娃娃。這個帶著藍白方格頭帶的卡通動物的名字是由日文 的未來(mirai) 和永遠(towa) 組合而成,吉祥物「未來永遠郎」象徵著日本對其過去與未來的禮讚與期許。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