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烈天氣雨下到週日 全台15縣市「豪大雨特報」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8 月 02 日訊】今天(8月2日)到下週日西南季風持續,大氣很不穩定,其中有中小尺度對流系統發展的條件,伴隨劇烈天氣;尤其根據最新歐洲模式模擬,廣東海面上有低壓發展,可能移入台灣海峽,雖然強度偏弱,但仍然使週四~週六(8月5~6日),西半部降雨加劇,至於有沒有機會成颱,氣象局則說,現在看時間還太早,要再觀察。

北部天空雲層厚實,山區上頭更是烏雲一片。雖然週一、週二,西南風稍稍減弱,各地降雨出現短暫空檔,但仍要注意中南部有短暫陣雨和雷雨。

氣象局資深預報員 謝佩芸:「我們在最近的資料裡,針對苗栗地區發布大雨特報,尤其在嘉義,目前的累積雨量已經來到了大豪雨的等級。而中部地區以及屏東跟高雄山區,我們是持續發布豪雨特報。在山區活動的朋友,一定要注意坍方落石,或者溪水暴漲的狀況。台灣附近的沿海風浪還是明顯的偏大。」

週三起,西南季風再度轉強,中南部短延時強降雨機率增高,局部雨勢有機會來到豪雨以上等級,北部東半部則是受到午後對流旺盛影響,要嚴防午後大雷雨,全台有雨的天氣,將一路持續到下週日,要外出慶祝爸爸節的朋友得留意了。

氣象局資深預報員 謝佩芸:「可能在未來一到兩天,廣東海面附近會有新的熱帶系統發展,並且沿著華南沿海逐漸移動,有可能在週三到週五這段時間逐漸接近台灣海峽。」

未來一週,除了維持西南季風以外,氣象局長鄭明典提醒,台灣位處大低壓帶下,裡面目前就有4個小低壓蠢蠢欲動。因為彼此之間有明顯競合關係,變化複雜,導致台灣天氣不穩定,尤其廣東海面上這顆擾動,不排除可能生成熱低壓,進而成颱。除了環流將水氣帶進台灣中南部,還容易讓西南季風再度發展增強,來到西南氣流等級,使得週四到週六中南部雨勢再增強,不過目前變動性還很高,成颱與否都還要再觀察。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