判定麟洋配決勝關鍵!一探「鷹眼系統」如何運作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8 月 03 日訊】在這次的東奧羽球男雙金牌戰上,鷹眼系統扮演著關鍵角色,就在中國選手提出挑戰後,鷹眼系統顯示界內,由台灣男雙麟洋配奪得金牌。而背後的這套鷹眼系統,多年來已經廣泛運用在板球和網球等運動賽事上,究竟是如何運作的?帶您一探究竟。

在東奧羽球男雙第2局最後關鍵一球,鷹眼挑戰判定羽球壓在線上,台灣男雙王齊麟、李洋有效得分,贏得金牌。而這套鷹眼系統到底葫蘆裡賣什麼藥?

鷹眼創新公司北美常務董事總經理 James Japhet:「主要從事球的追蹤,一開始是板球,接著進入網球領域,我們最廣為人知的是我們的電子線審技術,現在運用在每年超過120場賽事。影片裁判的想法很簡單,就是把所有的轉播角度都放在裁判手中,實際上讓他們控制那些畫面,因此,您可以看到在我身後的軟體,我們錄製所有不同的角度,並允許分割螢幕、縮放功能以及官方實際需要的任何速度來查看畫面。」

2001年研發出的鷹眼系統,由多台高速攝影機、電腦和大螢幕組成,拍攝速度最快可達每秒340張影像(340 fps)。從不同角度同時捕捉球類的飛行軌跡,再透過電腦運算球的重量、場地地形等各種數據,建立出3D模型,最後在大螢幕呈現球體的飛行路線和落點。

鷹眼創新公司營運總監 Luke Aggas:「我主要的工作是看管10台攝影機,以確保它們能準確、可靠的追蹤。我們觀察每一顆球的追蹤,由我們的攝影機追蹤,這些攝影機放置在體育場的後方,兩端各有五台攝影機,透過三角測量提供特定球的3D位置,任何接近的球,我們已經在分析了,就在球員挑戰其他人或主裁判宣布挑戰之前。」

不過鷹眼系統回放出的畫面,並不是真正的「回放影像」,而是電腦3D建模後模擬出來的結果。近年,系統的落點誤差值從原本的3.6 mm減少至平均2.6 mm,雖然並非完美,卻能在爭議判決之際多一層保障,提升比賽判決的準確性與公平性。

新唐人亞太電視 趙庭譽 林嘉韋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