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阿伯吳宗信:台首顆B5G通訊衛星2025年發射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8 月 04 日訊】各國積極布局太空產業,台灣也不例外。繼台灣團隊研製的飛鼠、玉山衛星,今年初成功在美國發射後;火箭阿伯、國家太空中心新任主任吳宗信也預告,台灣首顆B5G通訊衛星,最快在2025發射。另外,面對廣泛的太空產業,台灣可以怎麼切入,產業界也在線上論壇上,提出建言。

今年1月24日晚間,台灣團隊研製的飛鼠、玉山衛星,搭乘SpaceX的獵鷹九號火箭,在美國卡納維爾角基地升空。歷史性的一刻,也載著台灣太空產業發展的希望。

國家太空中心新任主任 吳宗信:「希望在2025、2026年可以發射,首顆的B5G的通訊衛星,這邊是因為想要借重,台灣原來已經非常強大的網通的,還有IT還有半導體的工業,主要由太空中心跟工研院合作。」

數據顯示,2024年全球太空產業產值可超過1兆美元。迎接趨勢,國家太空中心透過第3期國家太空計畫,自2019年到2028年投入251億元,建立台灣衛星完整供應鏈,進軍全球太空產業。不過,太空產業從設計、零組件、組裝甚至到驗證及場域等涵蓋廣泛。台灣可以怎麼切入,業界提出建言。

張量科技執行長 顏伯勳:「台灣太空產業的一個出路,就是說要試著往比較系統層級的方向去走,也就是說做一些比較具有高附加價值的東西,這些東西的話就是需要,比較嚴謹的一些驗證,這部分我認為就是政府單位,可以去協助廠商著力的地方。」

中華民國業餘無線電促進會理事長、雷斯康總經理 黃文杰:「到目前為止,台灣上去的衛星也沒有一顆寫著台灣,通通是寫一個中國台灣,注意看大家目前衛星,通通打上去的衛星都是寫著中國台灣,包含業餘衛星也是寫著中國台灣,那請問一下中華民國業餘無線電促進會幫忙這一點的時候,但還是寫著中國台灣。我們在堅持上面非常的艱辛與困苦,希望能夠理解。」

業者表示,衛星設計製造期程長,一顆需要約3到7年的時間。而且設計認證成本高,一小張板卡約要100萬元。對於目前太空產業以國外為主流,台灣相關業者都面臨單價高、量少加上設計期程長等困境。希望透過國家太空中心設置條例和政府協助,加速業者投入太空產業發展。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