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暫停簽發普通護照和出入境 影響公民生活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8 月 05 日訊】再來看到,中共以疫情理由嚴控人民出境,上半年普通護照簽發大減98%;這還不夠,7月30日宣布,旅遊目的申辦護照一律不簽發。中共聲稱為了防止境外疫情輸入,不過,有分析認為中共作法與國際背道而馳,可能因為境內疫情實況,比官方通報嚴重得多。

中共長期控制民眾旅行文件,又以疫情理由嚴控人民出境,2021年上半年普通護照簽發大減98%。這還不夠,7月30日,中共移民管理局宣布,非緊急、非必要不出境,以旅遊為目的申辦的護照一律不簽發。

時事評論員 文昭(2021.08.02):「真是進入緊急狀況了。因為中共維穩的一班邏輯,能夠盡量外鬆內緊就外鬆內緊,只有到了形勢很嚴峻的時刻,才會對外公布政策的調整。」

之前有分析認為,理由可能包括,在中共20大之前,防止資金與官員出逃。中共聲稱理由則是,目前境外疫情反彈「非常明顯」,中國要「外防輸入」。不過,評論員文昭指出,中共作法與國際背道而馳,中共病毒Delta變種疫情蔓延約百國,但不影響各國走向有序開放的大趨勢。

時事評論員 文昭(2021.08.02):「第一就是(中國國產)疫苗保護效力不理想,中共高層應該是心裡有底、得到報告了,還必須以升級封鎖的方式防疫。」

文昭認為中共作法動機有兩個可能。據中共官方通報,Delta病毒,從南京擴散傳染15個省市,也攻入北京、上海。

時事評論員 文昭(2021.08.02):「第二種可能是疫情實際重燃情況,實際情況(比官方通報)嚴重得多。也不排除實際風險,連中共高層自己心裡也沒底、也不完全掌握,就擔心中國公民走出國門,又向世界擴散疫情,或者被外國檢疫部門檢查出來,從而招致強力譴責,相當於把2020年那一回,重新上演一遍。相當於給疫情追責溯源的呼聲,送了砲彈遞了刀子了。」

然而強烈對比的是,中共7月30日停發非公務護照,中共正副外長在7月26日會面美國副國務卿,提出所謂「糾錯清單」的頭條,就是要求撤銷對共產黨員和家屬的簽證限制。資深媒體人方偉推文說,這一點都不荒唐,「這才是真正的、最經典的共產黨!」

時事評論員 章天亮(2021.07.26):「反美是工作,赴美是生活,這已經不再是(大五毛)司馬楠一個人個人看法。現在這個問題已經成了中共所有黨員們,最關切的一個問題,而且這一點上的共識,它的力量如此之大,已經把它推成了,中共外交政策的重中之重。」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張東旭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