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改變生活壓力山大 中醫耳穴貼壓助你走出焦慮失眠

耳穴貼壓療法,是中醫常用來治療失眠的方法。(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文:陳如頤(NOW健康) 

「翻來覆去,就是睡不好,很難入眠!」疫情期間,許多人宅在家裡,缺乏運動,如工作不順,收入不穩定,壓力沉重,就容易失眠。台市聯醫中興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陳煒達表示,這2、3個月來,失眠患者明顯增加,長期下來,恐身心俱疲。


陳煒達解釋,從中醫觀點來看,遇到壓力時,容易導致「肝氣」不順暢,流動受到阻礙,形成「肝氣鬱結」,如果遲遲未能疏通,與肝氣有關的乳房、生殖系統就容易產生病變。


該如何紓壓?陳煒達提出「順應自然」概念,那就是即使失眠,也能坦然面對,告訴自己「失眠是正常的」,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一旦肝氣舒暢,很自然就睡著了。


不過,要想無視於眼前壓力,這可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如果持續1、2周失眠,影響白天工作及作息,就應該積極尋求醫師治療。


陳煒達說明,中醫治療失眠症狀,一般透過「疏肝解鬱」藥材盡量疏通失眠者體內的鬱積肝氣,再輔以安神等藥材,就能達到助眠安睡的效果。


除了中藥,耳穴貼壓療法也是中醫常用來治療失眠的方法,陳煒達指出,將耳穴貼壓膠布貼在特定的耳穴上,經過適當按摩耳穴,就能發揮助眠、紓壓等療效。


耳穴貼壓療法可促進經脈循行,並增強臟腑功能,以達調暢氣血、陰平陽秘等功效。另可增強末梢神經與大腦皮質相應區的聯繫,使病人情緒較為穩定,改善睡眠品質。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