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雨影響菜價飆升 農民:反應成本沒多獲利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8 月 05 日訊】中南部連日豪雨,許多菜園和農田泡水,加上近期颱風影響,果菜批發市場蔬菜價格飆升,不過,許多人都誤以為農民可能可以趁機發筆小財,但農友反應並非如此,菜量減產及工作難度增高、採收效能減低,才是價格上揚原因。

屏東萬丹菜農 黃淑女:「這個被連續大雨沖刷,你看這一株就是整個直接爛掉死掉,那這個根都全部裸露在外面,這個如果我們不把它根直接再把它埋進去的話,它可能出太陽出來,它就整個跟直接被曬傷曬死,你看這個這一顆也死掉一半。」

趁著大雨停歇的空檔,到農田裡巡視農作物,玉米苗和羅勒苗都來不及長大,就被雨水打得東倒西歪,根系也露在外面,存活岌岌可危,另一邊的菜園,下雨讓草都長得比菜還快,泥濘不勘的農田,讓農友下田工作難度增加很多。

屏東萬丹菜農 黃淑女:「那個腳踩下去根本就陷在泥裡面,然後還要抽出來,光那個辛苦指數就已經爆表了,所以說蔬菜在雨季的時候反應漲價,其實這個只是反應成本而已,農民根本沒有真正獲得多的利益。」

雖然有些有機蔬菜可以在溫室裡種植採收,但連日大雨陽光不足,也影響蔬菜成長及品質。

屏東萬丹菜農 黃淑女:「因為沒有陽光,它就沒有辦法行光合作用,所以即使我們的種植時間是一樣維持在 1個月到28天,但是它的生產的產能可能就幾乎掉到一半或者是在戶外區的,它被雨水的淋洗,它本來葉子就沒有,出太陽葉子就變薄了,然後再淋洗之後,它根本就是直接爛掉。」

重要蔬果產地中南部連日的豪雨,加上近日盧碧颱風夾帶的雨量,短時間就讓葉菜瓜果水傷嚴重,農友建議民眾採買蔬菜盡可能快速食用完,避免水傷影響保存期限。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台灣屏東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