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害植物翻身!肯亞將布袋蓮化為煮飯燃料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8 月 06 日訊】布袋蓮在許多人心目中,是一種有害植物,會大量繁殖,危害水生生物。但肯亞一家企業,正在將布袋蓮轉化成沼氣燃料,取代傳統爐灶的燃燒木炭,省時又便利。

波光粼粼的肯亞維多利亞湖邊,一間能源技術公司執行長卡洪布(Dominic Wanjihia Kahumbu)與其團隊,拿著工具或用雙手,將湖面的布袋蓮拔上來。這種類似雜草的布袋蓮,是一種外來植物,會像地毯一樣覆蓋整個水面,危害魚類等水生動物,並助長細菌和蚊子的繁殖,對當地社區構成健康風險。

能源技術公司執行長 卡洪布 :「我們現在維多利亞湖上,我們在採一種人人都認為是真正威脅和有害植物、一個入侵的物種,它有很多很多負面含義。但實際情況是:布袋蓮是偽裝的祝福。」

由於布袋蓮的葉子含有大量的碳和氮,卡洪布的公司正在試驗一種機器,把布袋蓮碾碎後,轉化成烹飪用的乾淨能源。卡洪布說,只要2到3公斤布袋蓮,就能提供爐具做飯所需的燃料達4小時。

能源技術公司執行長 卡洪布 :「氣體從沼氣池管子的中心排出。」

卡洪布與製藥商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以及劍橋大學可持續發展領導力研究所(Institute for Sustainability Leadership)合作,為肯亞西部的基蘇木市(Kisumu)提供50個布袋蓮沼氣池(digester),部分家庭獲贈瓦斯爐,擺脫了以木炭或木材為燃料、既耗時又危險的傳統爐灶。

沼氣項目受贈者 TONY OTIENO:「這氣體沒有煙,沒有味道,比jiko(傳統爐灶)快多了。」

不過,沼氣池成本達650美元,但每袋木炭只要12美元,對人均GDP只有1800美元的肯亞來說,大多數家庭都無法負擔。卡洪布正在尋找資本投資,以確保公司的綠色能源項目,能夠運作下去。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恩婕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