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器有磁性?外層高溫天目釉有玄機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8 月 06 日訊】最近世界各地傳出有人注射疫苗後會身體產生磁性,可以吸住含有鐵的物品,彰化有位陶藝家發現陶藝品也能吸住磁鐵,到底是怎麼回事?他的作品也被文化局邀請在鹿港鶴棲別墅展出,成為微解封後在鹿港地區第一個藝文展,透過鏡頭帶您去看看。

拿出一顆磁鐵,放在陶製藝品側邊,磁鐵馬上就吸附在上面一動也不動,不同茶壺側邊都有一顆磁鐵也都不會掉下來,到底是什麼原理呢?

陶藝家 李淳雄:「鐵在經過高溫燒成的時候,它才會產生磁性,那你在太低溫的時候,它這個磁化的作用的話並不大,所以它這個磁性就沒有那麼高,所以我們要把高溫天目釉,含鐵量一定要很高,而且要燒到很高的溫度,才有那個效果。」

鏡頭前這位從事陶藝36年的陶藝家,李淳雄,這次因為疫情關係,讓他收入幾乎等於零,但也因為這樣陶藝家多了創作時間,疫情期間也多了許多作品,不同作品也有不同的學問。

陶藝家 李淳雄:「個性比較急的,倒茶會比較快,所以這一把壺非常適合男生來用,女生我是看用這種提樑壺,這種提樑非常地棒,你要泡綠茶的時候,你盡量找那個溫度燒得比較高一點的,譬如說你用那個瓷,瓷的或者是那個有上釉的壺,紅茶的話一般來講的話,我們比較適合,用那一種,沒有上釉的茶壺來泡都還滿不錯的。」

受到彰化縣文化局邀請,最近作品在鹿港知名景點鶴棲別墅內展出,文化局表示,防疫雖然微解封,但要來看展還是需要上網預約才能入內參觀。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台灣彰化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