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成東協夥伴 脫歐後力促印太抗共「朋友圈」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8 月 06 日訊】歡迎回來,英國外交部5日宣布,正式成為東南亞國家聯盟、東協的對話夥伴國的對話夥伴國,這是英國在脫離歐盟後,在亞太地區建立更強大外交關係的重要一步。另外,英國航母伊麗莎白女王號打擊群,巡弋亞洲,沿途與菲律賓、印尼等國家舉行聯合演訓,也為維護印太區域和平、海上安全做出貢獻,提防中共不斷擴張領土的野心。

英國外交大臣 拉布(2021.8.5):「這是一個莫大的榮幸,英國能成為東協(ASEAN)的對話夥伴,25年來的第一個。」

英國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5日上午與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舉行線上簽署儀式,宣布英國正式成為東協第11個對話夥伴,也是東協十國近25年來,第一個授予對話夥伴地位的國家。

拉布在官方新聞稿中指出,成為東協對話夥伴是英國「傾向印太」(the Indo-Pacific tilt)的重要里程碑;「電訊報」(The Telegraph)報導,英國脫歐後,持續關注中共動態,保持與西方國家的聯盟關係,並加強與印太區域國家的安全合作。

英國外交大臣 拉布(2021.8.5):「我們承諾、想要支持東協的發展,和支持東協在維持亞洲基於規則的秩序中起的核心作用。英國與東協的貿易,多年來一直呈現上升趨勢。截至今年3月,貿易總額超過320億英鎊。」

官方新聞稿寫道,拉布自2019年7月上任以來,造訪過東南亞國家5次,顯示印太地區對英國來說,日益重要;英國期待與東協國家擴大貿易,並共同因應海上安全、跨國犯罪、對抗疫情等挑戰。

另外,英國最先進的航空母艦,伊麗莎白女王號(HMS Queen Elizabeth)打擊群,5月啟航巡弋亞洲。1日通過呂宋海峽、進入菲律賓海,英國航艦打擊群指揮官推文表示,英國可在印太區域為盟友及夥伴提供可靠戰力、為海上安全做出貢獻。英國巡邏艦「塔馬號」(HMS Tamar)及「史佩號」(HMS Spey)8月底,也將前往印太地區展開常態性部署。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芮甄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