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隱眼乾澀點人工淚液可嗎?眼科醫師:應先卸下鏡片

使用長戴型隱形眼鏡時,最好先卸下鏡片,再使用眼藥水,如果直接使用,可能增加鏡片清洗難度,以及讓有色鏡片掉色。(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文:王澍清(NOW健康) 

許多上班族、學生族群隨身攜帶眼藥水或人工淚液,眼睛痠澀時,就來個幾滴,三軍總醫院眼科教授呂大文提醒,部分人工淚液質地較黏稠,不適用於配戴隱形眼鏡者,滴上後,眼前暫時迷霧,且讓鏡片更難清潔。


配戴隱形眼鏡是否可使用人工淚液? 不同鏡片大不同


呂大文表示,人工淚液類型可分為保水、保油、保黏液等3大類,隱形眼鏡族可以直接使用保水類人工淚液,但如果是保油、保黏液,就不建議使用。眼藥水含有防腐劑及化學成分,一般建議,使用長戴型隱形眼鏡時,最好先卸下鏡片,再使用眼藥水,如果直接使用,可能增加鏡片清洗難度,以及讓有色鏡片掉色。至於日拋型隱形眼鏡,則使用藥水無妨。


開業眼科醫師林穎新則不建議,戴隱形眼鏡時使用眼藥水與人工淚液,因為防腐劑成分接觸隱形眼鏡時,可能累積在鏡片上,造成眼睛負擔。此外,藥水中的其它成分也可能與隱形眼鏡材質產生交互作用。醫師表示,少部分眼藥水與人工淚液屬於特殊設計,戴隱形眼鏡族可同時使用,例如,單支裝、且不含防腐劑的人工淚液產品,民眾使用之前,應該詳閱讀產品標示或仿單。


生理食鹽水該如何使用? 眼睛乾澀這樣用更好


至於生理食鹽水能否直接點入眼中?林穎新表示,生理食鹽水適合沖洗隱形眼鏡,不建議點入眼睛。如果異物入侵眼睛或化學藥劑接觸眼睛時,則可用大量生理食鹽水沖洗眼睛。


呂大文表示,隱形眼鏡族如覺眼睛乾澀不適時,應該先卸下鏡片,10至15分鐘後再使用眼藥水或眼藥膏,眼睛才能充分吸收藥水,如果持續痠痛、紅腫,則建議至眼科門診,尋求協助。


林穎新提醒,選購購買眼藥水或人工淚液等產品時,務必看清楚產品標示與藥品仿單,如果含有類固醇,不建議長期使用。一般使用也有次數上限,1天最多不可超過6次。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