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傳獲英特爾3奈米大單 明年5月交貨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8 月 10 日訊】今年年初開始,市場就頻頻傳出,多家科技大廠包下台積電3奈米產能訂單,媒體報導,台積電供應鏈透露,英特爾將搶先蘋果一步,下單台積電3奈米,最快明年5月交貨,7月大量生產。

台積電南科18b晶圓廠,緊鑼密鼓,進行3奈米設備裝機,外傳就是迎接大客戶英特爾訂單!媒體報導,英特爾與台積電敲定3奈米製程合作計畫,下單生產繪圖晶片與伺服器處理器,2022年第2季投片,明年5月交貨,7月放量生產。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總監 劉佩真:「台積電在今年(2021)的下半年,3奈米已經開始進入試產的一個階段。特別是在英特爾的部分,這一次是首度超越了蘋果,那麼成為是台積電在3奈米第一個下單的最大的客戶。」

市場消息令投資人大為振奮,半導體分析師陸行之則在臉書發文表示,台積電3奈米明年下半年才會量產,如果5月交貨,好奇是否台積電提前量產計畫?質疑時間點不吻合。

事實上英特爾執行長基辛格(Pat Gelsinger ),近期公布旗下IDM 2.0,喊出2025年重回市場領導地位,外界高度關注,未來與台積電合作關係。

台積電董事長 劉德音(2021.7.26):「基本上我們會在合法合規的狀況之下,全力競爭。但是英特爾也是我們的客戶。」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總監 劉佩真:「短期內英特爾跟台積電,將會是呈現一個既競爭又合作的微妙的詭譎的一個關係。英特爾它的一個製程技術,還是落後於台積電,那麼再加上又有面臨來自競爭對手,像是超微的一個追趕,也讓英特爾其實是倍感壓力。」

英特爾、台積電對合作細節都很低調,目前市場點名,台積電3奈米主要合作客戶:包括英特爾,還有美國蘋果公司,此外歐洲人工智慧(AI)晶片大廠Graphcore,也已經談妥與台積電3奈米長期合作計畫。

新唐人亞太電視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