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拉圭遭國藥毀約後 爆出台灣高端疫苗名稱矮化風波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8 月 10 日訊】中華民國友邦巴拉圭,核准台灣的國產高端疫苗在當地進行第三期試驗。不過有藍營議員爆料指出,巴國亞松森大學合作新聞稿稱呼「中國台灣」。對此,高端回應表示對方人員筆誤。在外交部大使館反映後,對方已修改新聞稿用語。外交部強調,巴拉圭清楚民主台灣和極權中共不同,從頭到尾沒有矮化意圖。

在變種病毒再次掀起全球疫情下,巴拉圭七月底表示,向中國國藥集團採購的疫苗,遭國藥集團單方面毀約。不過另一方面,台灣高端疫苗在七月下旬,是正式取得核准在巴拉圭進行第3期臨床實驗。週一,藍營台北市議員質疑,巴拉圭亞松森大學醫學院的新聞稿,矮化台灣,使用China-Taiwan稱呼我國,引起爭議。

行政院長 蘇貞昌:「現在連外國也願意進行(高端疫苗)三期試驗等等,這都是非常專業的,我們希望國人同胞對自己的國產,我們也都應該一視同仁的給予加油,同時我們政府也會一視同仁的嚴格把關,至於外國相關的作業,我會請外交部了解。」

而民進黨團在記者會上,則表示,在外交部與亞松森大學連絡後,對方已經修正新聞稿內容。立法委員 羅致政:「外交部也很快要求他們亞松森大學,做了一個必要的一個修正,事實上修正之後就是所謂中華民國(台灣)的大使館。」

高端也透露,事情原由是亞松森大學人員將中華民國大使館的英文,筆誤為中國台灣。而外交部隨後同樣回應這項爭議。

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 歐江安:「他們並沒有要矮化我方的意思,那其實對很多友邦國家來講,他們常常指涉中國的時候,他們是指中華民國。就是台灣。所以他們有時候會把它簡化,但是我們有,我們巴拉圭的大使館已經在第一時間通知這個亞松森大學醫學院,其實在新聞稿的正式發布上,還是應該要使用我們的完整的一個國名,來避免外界,引起可能一些不必要的的一個誤解,所以巴拉圭的亞松森大學醫學院,也很快地在當地時間八月九號的時候,就已經更正過來。」

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指著巴拉圭亞松森大學修改後新聞稿,寫著中華民國 台灣。(圖/新唐人)
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指著巴拉圭亞松森大學修改後新聞稿,寫著中華民國 台灣。(圖/新唐人)

外交部指出,我們的疫苗公司跟友邦的醫療、學術機構合作,外交部樂觀其成,這個合作也受到巴拉圭各方重視及肯定。並強調,巴拉圭清楚民主台灣和極權中共是不同的,因此從頭到尾沒有矮化我國意圖。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黃彥菱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