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千員工連署查性侵 阿里巴巴事發10天後才回應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8 月 10 日訊】阿里巴巴的一名女員工,近日在網上曝光工作中被上司性侵,引發軒然大波。阿里巴巴週一宣布辭退涉事男員工,另有兩名高層引咎辭職。這名涉案男員工後來去應徵「抖音」母公司「字節跳動」,通過第一輪面試,字節跳動後來說,已經終止招聘流程。

阿里巴巴員工:「阿里男高管強姦女下屬,公司無人問管。」

穿著黑衣的女子,在公司餐廳怒喊自己被主管性侵,但公司不調查。網傳當事人就是中國電商巨頭阿里巴巴的女員工。她在離開餐廳後,在公司內部網發表了8000字的長文控訴,出差時遭到上司強行灌酒,被客戶猥褻,之後意識不清被帶到酒店,上司4次進到她房間,醒來後發現自己赤身裸體,一旁還有拆封的避孕套。

週一,阿里巴巴做出回應。涉事的男主管被永久辭退。另外包括業務總監和人事專員,2位公司高層為此請辭。阿里巴巴CEO張勇發文表示,知道事情後,震驚、氣氛、羞愧,會全力配合警方調查。

不過,阿里的回應據案發已經過去十天。期間,有六千名員工連署要求嚴查。有人批評,阿里是等到事件在網絡曝光,掩蓋不住,才做出動作。

時事評論員 唐靖遠:「在中國大陸那種環境下,阿里這麼龐大體量的公司,它一定都是一個政商混合的混合體,它是可以在一定的範圍之內操縱輿論。」

阿里巴巴這次的性醜聞事件,也引發人們關注中國一些大企業內部存在的「破冰文化」。所謂破冰文化,是指公司用來消除員工間的陌生感、增加企業凝聚力的儀式或活動。然而從網上曝出的畫面看,很多行為非常不雅觀,充滿了性暗示,完全脫離了公司正常同事交流的範疇。

時事評論員 唐靖遠:「整個社會風氣變得笑貧不笑娼,本來在一個正常的有價值觀、有基本道德的人眼中來看,他都會覺得是非常錯誤的行為,但是在那樣一個氛圍之下,反倒變成了正能量,被包裝成了所謂的破冰,所謂了為了強化團隊的合作氣氛,它反應出來整個社會的風氣是扭曲的,它再往前滑一步,就很容易出現我們現在看到阿里出的這種事情。」

在這次阿里巴巴的處理決定書中,只承認涉事男員工與同事在醉酒狀態下有過度親密行為。至於其是否有強姦或猥褻等行為,需等待警方的調查結果。

預計阿里女員工性侵事件,還將持續發酵。

新唐人記者金石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