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類肝癌族群不適合切除腫瘤!合併治療可增加存活期

近年肝癌晚期治療已有顯著進步,即便無法手術,仍可合併多種療法。(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文:陳如頤(NOW健康) 

「林醫師,我爸已經90歲了,但檢查出肝癌晚期,該怎麼辦……」國立成功大學附設醫院移植外科主任林毅志醫師回想,近年子女推著年邁父母就診的場景漸增,因台灣人口高齡化,癌症好發年齡之中位數也逐漸提升。


台灣癌症登記資料顯示,每年約有一萬一千餘名新發的肝癌患者。林毅志主任提醒民眾:「目前肝癌防治仍以定期篩檢最為有效。過去發現,肝癌高風險族群如40歲以上中年男性、肝硬化、B型肝炎帶原者,每半年進行一次腹部超音波及抽血檢驗肝癌指數,能揪出期別較早的肝癌,以利及早治療。」林毅志主任叮嚀以上高風險族群應持續追蹤,有些民眾三、五年確認正常就不再篩檢,發現時肝癌已悄悄找上門。


破除腫瘤切除迷思 認識肝癌晚期治療


過去醫療上大多認為治療癌症就是將癌細胞切除。林毅志主任說明,肝癌治療策略上,依照國際肝癌分期及治療準則BCLC(Barcelona Clinic Liver Cancer),不同肝癌期別有不同的治療建議。0、A、B期肝臟腫瘤相對較早期,以電燒或手術切除是最有機會治癒的;C、D級屬於較晚期肝癌,腫瘤已經侵犯肝內血管或有遠端轉移,治療不易,只有不到二成的患者適合進行手術。下列3大類肝癌族群,不適合手術切除腫瘤:


1.心肺功能不佳,或其他共病未控制良好,如:心臟疾病、糖尿病等。
2.預估殘餘肝功能不佳,切除後會嚴重影響肝臟正常生理機能,大多為B、C肝患者。
3.肝臟腫瘤過大、數量太多(如:超過3顆)、擴散於肝臟多葉,或已發生遠處轉移。

國際肝癌分期及治療準則BCLC(Barcelona Clinic Liver Cancer)。(圖/NOW健康製作)
國際肝癌分期及治療準則BCLC(Barcelona Clinic Liver Cancer)。(圖/NOW健康製作)

林毅志主任指出,有研究指出,65歲以上肝癌患者約有四成診斷沒有持續接受治療。近年肝癌晚期治療已有顯著進步,即便無法手術,仍可合併多種療法,如化學栓塞治療、口服標靶藥物、免疫療法等,切勿隨意放棄治療!


合併治療可增加存活期 新興標靶藥物已有健保給付


林毅志主任特別說明,目前新興的標靶口服藥物已有健保給付可做為第一線治療方式,適合無法手術切除且不適合局部治療的晚期肝癌患者,約有三至四成的反應率。其機轉與傳統標靶藥物不同,除可抑制腫細胞生長,更可同時抑制腫瘤血管細胞增生,可謂「雙重抑制機轉」,整體存活期與傳統標靶藥物相當且腫瘤反應率較佳。臨床研究發現,其可望延長患者整體存活期(overall survival, OS)(*)大於一年,無惡化存活期(progression-free survival, PFS)(**)及疾病無惡化時間(time to progression, TTP)(***)皆達半年以上,大部分的副作用也都可被妥善控制。


林毅志主任進一步表示,合併使用化學栓塞搭配新興標靶藥物作為第一線治療方式,臨床觀察發現有些患者的效果相當好。倘若遇到前述90歲高齡晚期肝癌個案,口服標靶藥物給藥方式簡單,是相當合適的選擇。最後,林毅志主任鼓勵民眾定期接受肝癌篩檢,才能早期發現及治療。若不幸罹患肝癌,只要積極配合醫囑治療,病情仍有機會獲得理想的控制!


*整體存活期(overall survival, OS),指開始用藥到死亡的時間。
**無惡化存活期(progression-free survival, PFS),指開始用藥到疾病惡化或死亡的時間。
***疾病無惡化時間(time to progression, TTP),指開始用藥到疾病惡化的時間,但不包含死亡案例。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