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而強.美哉「立陶宛」! 關鍵科技領域翹楚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8 月 12 日訊】歡迎回來,東歐國家立陶宛,與台灣相隔八千多公里,從捐贈台灣疫苗到規劃互設代表處,逐漸受到台灣人民的關注。而您知道嗎?台灣與立陶宛有不少相似之處,其中就包括以小國姿態對抗共產獨裁政權,接下來的新聞帶您進一步認識,捍衛價值的自由國度,立陶宛。

從高空俯瞰,東歐國家立陶宛古樸典雅的建築盡收眼底。坐落在波羅的海東岸的立陶宛,國土面積約6萬5千平方公里,大約兩個台灣大,人口只有近300萬人,而在歷史上,立陶宛曾經走過一條捍衛自由、民主、人權的道路上。

外媒《DW News》(2017.11.02):「在1940年蘇聯奪取立陶宛控制權後,超過20萬的立陶宛人民、超過百分之十的人口接連被流放至西伯利亞,流放之前,通常在建築物的地下室進行審訊和殘酷酷刑。」

在二戰時期,立陶宛一次又一次被蘇聯和納粹佔領,在蘇聯長期打壓下, 1989年8月,波羅的海三國舉行一場200萬人的大規模和平示威。

手牽手組成超過675公里的人鏈,期盼世界關注三國共同的歷史遭遇。1990年3月立陶宛宣布脫離前蘇聯獨立,在不被前蘇聯承認下,隔一年8月蘇聯解體,立陶宛終於在1991年獲得完全獨立。

立陶宛屬於開放經濟體,倚賴國際貿易,是「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的成員,也是歐盟及北約成員國。雷射與生物科技立陶宛的關鍵科技領域,世界上有10%的科學雷射儀器來自立陶宛,NASA就是它的客戶。而根據立陶宛投資署的網站顯示,過去十年間,新創公司擁有1000間,目前有超過200家金融科技公司在立陶宛營運,按照家數計算,是僅次於英國的歐洲第二大金融科技中心。

與台灣相隔八千多公里立陶宛,回顧歷史,與台灣有著相似的處境,其中就包括以小國姿態對抗共產獨裁政權。近期因為贈台疫苗,加上規劃互設代表處,立陶宛,在台灣人心中有著不可抹滅的地位。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趙庭譽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