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大砍三大記憶體廠評等 業界:訂單仍供過於求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8 月 12 日訊】產業傳出利空,尤其半導體景氣出現雜音,在面板之後,有美系外資,看壞記憶體產業的成長動能,更認為產業寒冬將至!一口氣下調多家記憶體大廠投資評等,專家也分析記憶體價格下跌,可能反映終端市場景氣。

半導體產業市況可能出現雜音,繼面板之後,ChromeBook,開始傳出供過於求,更有多家外資示警記憶體產業可能過度樂觀,除了韓系大廠SK海力士被評為劣於大盤,同步一口氣下調國內,旺宏、南亞科、華邦電目標價,投資評等從加碼轉為持有。

分析師 王兆立:「集邦科技有先針對DDR4,也就是標準型記憶體的DRAM,第四季合約價有可能出現衰退5%,到持平的一個狀況,那當然這樣的狀況之下,對於未來標準型的記憶體,相對看法就會是比較保守。」

原來根據TrendForce數據,DRAM(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現貨市場,7月就開始出現需求疲軟,長短料問題、庫存褶高,第四季合約價下跌0-5%。外資報告指出,記憶體產業,明年首季開始將轉為「供過於求」,股價面臨30%本益比向下修正,也難怪市場出現一陣恐慌賣壓。

分析師 王兆立:「可是當我發現運價這麼高,我還有一堆庫存,需求似乎也沒那麼缺的狀況、沒有那麼強大的,其實它(業者)多少會開始消化庫存。需求來講的話,有可能相對呈現比較減弱的一個現象。」

不過產業景氣,也不全都是悲觀消息。

華邦電總經理 陳沛銘(2021.8.5):「第一季毛利率來到85%,第二季來到42%,這個動能還會再持續一下這樣子。現在有很多客人來跟我們簽很多,所謂LTA、長期供貨協議,要談明年整年的這個也都有。」

國內記憶體大廠,對訂單看法依舊相當正面華邦電董事長焦佑鈞12日就表示,記憶體市況還是供不應求的狀態,即便ChromeBook有砍單,滿足既有需求已經不容易,明年產望並不悲觀;DRAM大廠南亞科,董事長吳嘉昭日前也表示,DRAM下半年市況展望,還有報價可望正向發展,預期明年也還是供不應求。

新唐人亞太電視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