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導演預言前景 力勸好友周冠威離港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8 月 12 日訊】香港導演周冠威拍攝的「反送中」紀錄片《時代革命》,上個月在坎城影展閉幕前被臨時宣布特別放映。與周冠威一起參與過電影《十年》的同窗好友、導演歐文傑表示,儘管了解周冠威留港的想法,但還是希望他能在自由的世界創作更多好作品,為港人發聲。

今年坎城影展閉幕前夕,主辦方臨時宣布,特別放映由香港導演周冠威拍攝的「反送中」紀錄片《時代革命》。周冠威是影片中唯一具名的工作人員,他表示不想輸給恐懼、堅持留在香港,讓不少好友為他擔心。

導演 歐文傑:「很擔心他(周冠威)的安危;就是那種太過擔心,我真的哭出來, 就是擔心他會有些什麼事。」

曾以電影《十年》、《樹大招風》分別拿下香港金像獎「最佳電影」、「最佳導演」的導演歐文傑,與周冠威是香港演藝學院的同班同學,2020年6月,歐文傑已經隨妻子移民加拿大,儘管他尊重周冠威留港的決定,但眼見香港已失去自由創作的空間,他希望周冠威能有更多機會去創造真正屬於香港人的作品。

導演 歐文傑:「Kiwi(周冠威)是一個這麼有才華,有能力的一個導演,我會覺得其實如果他就算身在海外,或者在其它地方很安全地,可以繼續去做他的創作,可以為更加多香港人繼續去發聲。」

2015年上映的電影《十年》,集結五個短篇故事,當中觸及香港人權、民主及言論自由受到侵蝕,甚至包括中央推行國安法,被網友認為簡直有如預言。當一國兩制走向一國一制,香港未來前景會如何?歐文傑表示。

導演 歐文傑:「我想我只是一個講故事的人,我只是寫故事的人而已。那可能我也還沒有這麼厲害,去寫一個那樣的故事,因為故事裡面最重要的就是,我們說起承轉合,那當中的轉捩點,我們現在還沒有能考慮得到,就是可能是一個很預料不到的轉捩點會出現。可能只是大家都在期待這個很意料不到的轉捩點。」

新唐人記者梁珍 張芃 香港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