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乳癌治療新趨勢 電腦刀縮短放射療程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8 月 12 日訊】早期乳癌病患,近年數量有逐年升高的趨勢,所有接受乳房保留手術的患者,在乳房局部切除後,仍要接受預防性放射治療以減少復發,傳統的放射治療,療程長達28天,近十年來歐美逐漸發展出加速的治療方式,可將療程縮短為1到5天。

A女士罹患乳癌手術後,因為公務繁忙很難接受傳統的放射治療,經醫師建議選擇治療時間較短的,電腦刀立體定位加速局部乳房放射治療。

台中榮總放射腫瘤科主任 葉慧玲:「傳統放射治療的病患,來到醫院28天,他大概來兩個星期就會開始覺得感覺非常疲倦,但是我們這種加速部分乳房放射治療只需要五天。」

電腦刀立體定位放射治療是屬於體外放射治療的一種,醫師表示,患者不需到開刀房接受麻醉,也不會在身體留下疤痕。

台中榮總放射腫瘤科主任 葉慧玲:「所以照射的範圍是比傳統放射治療少很多,那因為它照射範圍比較小,所以它的正常組織接受到的劑量少,也就是說它的副作用會少一點。」

雖然新式放射治療可將療程縮短到5天,但病人得符合年齡在45歲以上、腫瘤小於3公分、女性荷爾蒙陽性反應,手術邊緣無腫瘤殘留,以及沒有淋巴結或遠端轉移條件下才可以執行。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媛 楊淑棉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