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非奇特圓形農田 保水抗沙漠化有奇效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8 月 13 日訊】為了對抗日益嚴重的沙漠化,西非國家塞內加爾開始推展種植圓形農田,這種農田經過精心的設計,不但可以保持水分耐乾旱,還可以滿足糧食的需求,確保食物安全並維持民眾的生計。

農民在空曠荒蕪的土地上開墾出整齊的同心圓田地,從空中看去就像神秘的麥田圈。

這是最近數個月來在塞內加爾新興種植的圓形農田(Tolou Keur)。塞內加爾長期飽受沙漠化的威脅,再加上疫情爆發導致食物進口嚴重短缺,尤其是偏遠的沙漠地區,因此該國的林地復育機構在七個月前開始推展種植圓形農田,希望能夠幫助民眾達成自給自足。

林地復育機構主任 Karine Fakhoury:「這個循環的概念很強大,因為這有生物的多樣性,代表著混合了許多物種。能讓你在不使用化學藥劑的情況下強化生產,因此物種混合的優點是能建立永續農業。」

圓形農田以層層環繞的方式種植各種耐炎熱乾旱氣候的果樹、藥用植物和蔬菜。而環狀的結構能讓植物根部朝內生長,保留住水分和細菌,進而改善堆肥的作用。

圓形農田也是非洲綠色長城(Great Green Wall)計畫的一部分,綠色長城是由非洲聯盟主導,計畫以東西向橫跨非洲大陸,也就是從塞內加爾到吉布地,種植長達五千英里的綠樹。但經過了14年,該計畫的進度只完成了4%。

農業工程師 Aly Ndiaye:「能想像有一兩千個圓形農田互相連接嗎?有意識到一千個圓形農田就等於150 萬棵樹嗎?所以如果我們開始了就能做很多。」

目前在塞內加爾已開發出超過20個圓形農田,而在圓形農田建成三個月後,林地復育機構還會作長達兩年的每月探訪以評估進度。

新唐人亞太電視 育雙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