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重判加拿大公民 孟晚舟案再被聚焦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8 月 13 日訊】就在孟晚舟案審理進入尾聲之際,兩名加拿大公民遭中共法庭重判,引起國際社會關注。25國共50名駐華外交人員11號前往在京加拿大駐華大使館聲援加拿大。外界認為,中共為了營救孟晚舟,不惜任意拘捕加拿大人,得罪國際社會,說明孟晚舟案件牽扯中共不想讓外界知道的重大秘密。

2018年12月,加拿大應美國的逮捕令在溫哥華國際機場逮捕了華為高管孟晚舟。隨後,中共當局陸續扣押在中國境內的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和商人斯帕弗(Michael Spavor)、謝倫伯格(Robert Lloyd Schellenberg)。

在加拿大審理美國要求引渡孟晚舟案進入最後一輪聽證之際,中共再次拿加拿大公民開刀。

8月10號,中共法院駁回了謝倫伯格(Robert Lloyd Schellenberg)的上訴,謝倫伯格辯護自己是無辜的遊客,遭到毒販陷害。法院最終還是以走私毒品罪名,維持死刑定讞。

8月11號,中共法院宣判斯帕弗為境外刺探、非法提供國家機密罪成立,判處有期徒刑11年,並處沒收個人財產人民幣5萬元,驅逐出境。目前還不清楚康明凱案何時宣判。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 賴建平:「在這個時點上,恰好利用孟晚舟這個案件到了節骨眼上,快要有結果的時候,它(中共)來一個先聲奪人,給人一個下馬威,它就是這麼一個根本目的。實際上,本質上是把一個法律問題政治化,用來為它的服務的一個工具。」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認為,中共選擇孟晚舟案最後階段,做出這種人質恐嚇,其實是有目的的向國際社會發出信號。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 賴建平:「它就敢於跟國際社會對抗,誰要惹它,它就會報復誰,這是對外。對內它就可以煽動民族主義情緒,它可以跟那些粉紅們傳達一種意識,我們的國家很強大,我們的政府立場很堅定,我們很硬氣,很有底氣,誰要招惹我們,我們就對誰不客氣,它就表達這麼一種意識,所以它對內對外它是有它的政治上的這個盤算。」

中共當局連續兩天對加拿大公民案定罪宣判。包括美國在內的25國和歐盟的50名駐華外交官在判決後齊集北京的加拿大駐華大使館,聲援加拿大。

時評專欄作家 戈壁東:「在孟晚舟案,採用綁架加拿大人質的問題來威脅加拿大,這件事中共開啟了一個非常惡劣的國際霸凌案例,做的其實有點瘋狂。這件事中共自以為得意,自以為手段強硬,但恰恰是這種不是手段的無恥,幫助了國際社會,特別是像特魯多這樣的帶有極左和親共傾向的國際政客,進一步認清了中共的邪惡本質,在一定程度上也嚇醒了他們。」

加拿大總理杜魯多也譴責中共法院對斯帕弗案的定罪及量刑不公正,絕對不可接受。同時表示,會繼續為斯帕弗及仍在拘留的前外交官康明凱獲釋繼續努力。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 賴建平:「它並不是以事實為依據,以法律為準繩。它並不遵守一般的普世價值和國際公約,它不能保障當事人的基本的權利。包括這種公開審判,辯護權,不能刑訊逼供,無罪推定,罪刑法定,上訴不加刑等等。所以這樣的判決是不可能公平的,這樣的一個司法制度、司法體制下做出來的不公義、不公正的判決,當然得不到國際社會的承認,包括加拿大在內。」

評論認為,中共表現的越野蠻無理,遭到的國際反彈會更大。國際社會反抗的力度也會越大。中共已經在戰狼外交與人質外交的道路上與國際社會越走越遠。

時評專欄作家 戈壁東:「用殺人質來威脅加拿大,放棄引渡孟晚舟到美國,這個舉動從另一方面也反映了一個問題,孟晚舟被引渡到美國,為什麼會讓中共產生這麼大的恐懼?以至於要使用殺人制來恐嚇、阻止這樣一個引渡,說明孟晚舟這個身上維繫了中共的一個重大的秘密。」

孟晚舟被加拿大拘捕限制行動已經長達2年半,目前已經進入最後階段。8月11號,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最高法院進行引渡聆訊,聽取檢方與辯方的證論。加拿大司法部代表律師認為孟晚舟詐欺罪證確鑿,符合引渡。

新唐人電視 常春 黃億美 陳建銘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