窺探貓咪內心!加拿大推貓咪表情判讀APP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8 月 14 日訊】想知道家裡的狗狗或貓咪在想甚麼嗎?今年年初,韓國曾推出一款人工智慧項圈來辨認狗狗的心情,最近也有一款應用程式專門辨認貓咪的表情,透過臉上的細微表情、耳朵的高低位置、甚至是頭部傾斜的角度等資訊,運用人工智能進行分析判斷,就能解讀貓咪當下的感受。

透亮靈活的大眼睛、蓬鬆的毛髮配上高深莫測的表情,貓咪天生獨立又神秘,總讓飼主猜不透,但最近加拿大一間動物健康科技公司,推出一款結合人工智能(AI)的APP,只要上傳貓咪的照片就能透過分析表情,評估貓咪當下的感受。

SYVLESTER.AI 風險投資主管 普莉思(MICHE PRIEST):「我們這款應用程序名為 Tably,它使用面部識別技術,幫助飼主知道他們的貓咪是否感到疼痛。你唯一需要做的就是使用你的相機拍個照,然後它就可以告訴你結果。」

這款應用程序,應用了2019 年發表在《科學報告》上的貓科動物鬼臉量表(Feline Grimace Scale, FGS)進行貓咪疼痛評估,從貓咪耳朵的位置、眼眶收緊或眼睛變窄、鬍鬚變化、頭部位置等細微特徵,結合人工智能的圖像分析與機器學習,快速判斷出照片裡的貓咪情況。

英國慈善動物協會專家 波特(ALICE POTTER):「這個應用程序將是一個非常有用的工具,貓主人可以將它與其他東西結合使用來評估貓咪的感受,例如,考慮貓身體的其他部位,要注意牠們有多緊張夾緊肌肉;牠們的頭是否靠近牠們身體;還有牠們的尾巴;緊緊地的夾住尾巴時,通常表示貓咪處在擔心或害怕之中。」

22. (SOUNDBITE) (English) ALICE POTTER, CAT WELFARE EXPERT RSPCA, SAYING: "So, this app would be a really good useful part of a toolset that cat owners could use in conjunction with other things to assess how the cat is feeling. So thinking about the rest of the cat's body, so paying attention to how tense they hold their muscles, where they held their head, is it close to their body. And their tail as well; cats that are worried or scared will hold that tail really tight and tense to them. (...後面有刪)."))

目前應用程式在辨認黑貓或毛色較深的貓咪,容易出現無法辨認的情形,只能留待未來內部資料蒐集更加完整時,再克服這項缺點。

新唐人亞太電視 Sherry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