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陶宛總統證實遭網攻!美立外長通話挺與台往來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8 月 14 日訊】帶您看到,儘管在立陶宛喊出要與台灣互設代表處,遭到中共打壓,美國副國務卿雪蔓在推文透露,她與立陶宛外長藍斯伯吉斯通過電話,重申了美國堅定聲援立陶宛,兩國要共同應對來自中共的威脅行徑。

美國副國務卿雪蔓發出推文透露,自已剛與立陶宛外長藍斯伯吉斯通過電話,摘要中表明雙方除了在中國問題上強化美歐合作,美國也堅定聲援立陶宛,在與台灣發展互惠關係而面臨的中共威脅行徑。

日本產經新聞社台北支局長 矢板明夫:「立陶宛第一個說出來,我不願意當鴕鳥,台灣就是台灣,其實跟進的可能性最大就是美國,那們美國跟進的話等於說中國多年以來,對台灣的政策就出現破功的狀況,所以說我覺得立陶宛的問題,將會成為中國最最頭疼的一個問題。」

自從立陶宛宣布開全球先例,將以台灣為名互設代表處,中共除了跳腳撤回立陶宛大使,官媒環球時報總監胡錫進甚至揚言,要聯合俄羅斯威脅立陶宛,不過遭到立陶宛國會議員薩卡莉埃內推文譴責,並秀出與中華民國國旗強調,她相信民主比獨裁更能長久立足。而近日,立陶宛外交部資訊系統則是遭到不明駭客攻擊,總統瑙塞達(Gitanas Nausėda)也證實了這項消息。

立陶宛總統 瑙塞達:「調查正在進行中,我們將評估這次網絡攻擊造成的損害,但是,有跡象表明有一些信息已經遭洩露,包括有關機密等級與國安信息的涉外文件遭竊,恐將對盟友造成重大利益損害。」

綜合立陶宛媒體報導,有不明人士日在解密資料庫交易平台兜售立陶宛外交部文件,並號稱部分文件涉及立陶宛與白俄羅斯,以及立陶宛與中國的雙邊關係。不過資深媒體人矢板認為,中共長期資助俄羅斯與白俄羅斯,立陶宛心裡早有所準備,不過要因為台灣主權問題,而真的讓第三國聯合幫助中共施壓,可能性不大。

日本產經新聞社台北支局長 矢板明夫:「僅僅(因為)讓台灣的一個名字放在那裡的話,你調動第三國對別的國家發動制裁的話,這種意義上在國際、法理上也是說不通的,所以說我認為這種可能性並不是很大。」

矢板也分析,在面對台灣問題上,世界越來越不畏懼中共,若中共的反應越是強烈,反而更會造成民怨以及各國不滿。這波立陶宛的挺台力道是否會因此掀起一波民主國家紛紛效仿,仍待持續觀察。

新唐人亞太電視 唐潔安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