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利班佔領一半省會城市 阿富汗人再陷恐懼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8 月 14 日訊】再來關心阿富汗局勢,8月至今,塔利班迅速攻佔阿富汗大部地區。美英等國從阿富汗緊急撤僑。最新情報顯示,塔利班可能會在30天內控制阿富汗首都。

在塔利班佔領了阿富汗第二大城坎達哈(Kandahar)和第三大城赫拉特 (Herat)後,8月13日,阿富汗34個省會城市中的至少一半已被塔利班控制;而其最近據點,距離首都喀布爾只有50公里。

自美國政府7月宣布將在8月31日前完成從阿富汗撤軍任務後,塔利班開始在阿富汗境內大肆攻城掠地,並對阿富汗政府官員實施暗殺。

美國五角大廈發言人 John Kirby:「美軍駐阿富汗部隊繼續在喀布爾機場和大使館提供安全保障。這些是喀布爾現有的安全保障。」

五角大廈發言人柯比週五表示,增派阿富汗的三千軍力,其中大部分將在本週末到位。這些軍人將協助美國公民及相關人員撤離阿富汗。

繼美國、英國宣布派軍隊協助撤僑後,13日歐盟多國、澳大利亞等也紛紛跟進、啟動緊急撤離行動。

根據最新的美國軍事情報評估,喀布爾可能在30天內淪陷。如果目前的局勢繼續,塔利班可能會在幾個月內完全接管阿富汗。

以伊斯蘭原教旨主義對社會實施殘酷統治的塔利班,已經讓阿富汗人感到恐懼,特別是婦女。在塔利班統治下,女性不能接受教育和工作,甚至不能在沒有男性親屬陪伴的情況下出門。根據聯合國難民署的統計,自5月以來,約25萬阿富汗人被迫逃離家園,其中80%是婦女和兒童。

塔利班自1996年執掌阿富汗政權,不過在911恐襲發生後,由於塔利班拒絕交出恐襲策劃者、基地組織頭目賓拉登,時任美國總統小布希啟動了阿富汗反恐戰爭,只用了幾個星期,就在2001年11月推翻了塔利班政權。之後美國與盟國一起幫助培訓阿富汗新政府的安全部隊。

不過在本次塔利班的攻勢中,阿富汗政府軍的表現令外界大跌眼鏡。有分析指,由於加尼政府的腐敗無能,軍隊並不願意為其效力。

針對阿富汗當前局勢,北約組織、英國在週五分別召集了緊急會議。英國首相強生的態度顯示,英國並不想再次攪入阿富汗戰爭之中。

英國國防大臣華勒斯(Ben Wallace)公開表態,認為美國主導的撤軍行動會導致很多問題,包括基地組織可能會重返阿富汗。

新唐人記者 李蘭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