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民陣宣布解散 續喊「香港人加油!人在希望在!」

民陣推動民主自由遭打壓 無奈宣布解散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8 月 15 日訊】香港泛民團體「民間人權陣線」(民陣)宣布解散,週五(13日)召開周年大會,臨時召集人鍾松輝表示,出席人員一致決議解散,香港政府根據《港區國安法》,不斷遭受打壓,面臨前所未有的嚴峻挑戰,目前秘書處已無法維持運作,多位主要幹部人員遭港府拘捕和監禁,只能宣布解散。

民陣自2002年9月13日成立成立以來,與香港市民其並肩同行,民陣與香港其他自由民主團體,每年7月1日均舉辦大型遊行活動,20年來一直為香港的民主發聲,針對人權、警權等問題,為民間社會提供一個平台,團結不同力量,推動香港人權和民主運動以及公民社會的發展,例如:2003年發起反對 23 條立法遊行,2019 年香港反對逃犯條例修訂草案遊行。 近一年多,港府不斷以疫情為由,拒絕民陣及不同團體申請遊行,且不斷受到港府的不合理打壓。

民陣聲明解散(翻攝民陣臉書)
民陣聲明解散(翻攝民陣臉書)

民陣聲明表示,民陣感謝過去19年來,與香港民眾一同推動香港的人權民主自由,以合法、和平、理性且非暴力的原則,籌辦各類大型遊行集會,讓廣大香港市民有發聲的地方,現在即使民陣不存在,相信各民主自由的團體,仍然會繼續撐住香港的民主,堅守理念,毋忘初衷,「香港人,加油!人在,希望在!」。民陣約有160萬元的資產,將託管給其他團體捐或給予合適的團體。

民陣感謝市民19年的並肩同行 籲「香港人,加油!」

民陣聲明指,「近一年多來,政府不斷以疫情為由,拒絕民陣及不同團體的遊行申請,各成員團體遭受打壓,公民社會面臨前所未有的嚴峻挑戰。民陣本希望繼續以原有的方式與大家迎難而上,可是,召集人陳皓桓已因多宗案件身陷囹圄,秘書處已無法維持運作,而在沒有成員參與來屆秘書處的情況下,只能在此無奈宣佈解散。」

民陣在聲明中感謝香港市民在過去19年來與民陣並肩同行,一同經歷反23條、反高鐵、反大白象工程、雨傘運動、反修例運動,並且創造五十萬人、一百萬人、二百萬人遊行的紀錄,「讓訴求響徹整個城市,讓世界看到香港,讓燈光照耀黑暗,讓民主自由種在人心」。

民陣相信即使民陣解散,但「不同團體仍然會繼續堅守理念,毋忘初衷,撐住公民社會!」,並呼籲「香港人,加油!人在,希望在!」

2002年成立的民陣有19年歷史 曾舉辦03年7.1大遊行

黨媒《大公報》早前報道對警務處處長蕭澤頤的專訪,蕭澤頤稱民陣近年組織一系列大型非法遊行集會或涉嫌違反國安法,警方巳搜集相關證據隨時採取行動。

民陣在2002年9月成立,初期主要關注第23條立法,並在2003年以主辦7.1大遊行,以「反對23,還政於民」為口號呼籲市民上街,遊行有50萬人參與。民陣其後開始關注其他事務,並多次主辦不同遊行,包括每年的7.1大遊行,以及在2019年主辦多次反修例遊行。

民陣一度有逾40個成員。惟國安法落實後,陸續有成員退出民陣。在解散前,民陣僅餘8個團體成員。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