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驚傳疑似皮膚炭疽疫情 9人出現症狀

中國山西近日出現9例疑似皮膚炭疽疫情。示意圖為資料畫面。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8 月 15 日訊】中國河北省在上週發現人畜共通肺炭疽疫情後,8月12日,山西省文水縣也通報該縣發現9例疑似皮膚炭疽確診個案,其中4人在山西太原住院,2人已出院,目前村裡還有5名患者。據資料顯示,皮膚炭疽的患處會釋放細菌,可能讓密切接觸者感染。

綜合陸媒報導,山西省文水縣劉胡蘭鎮中心衛生院12日向文水縣疾控中心通報,該鎮保賢村近日陸續有村民出現四肢丘疹,隨後變為水泡,乃至潰破結痂變黑,且有水腫、淋巴腫等相似癥狀。經市、縣初步流行病學調查,該村有9人有上述類似癥狀

據了解,有類似癥狀的9人均在保賢村從事肉牛飼養、屠宰、販賣等相關工作,其中4人發病後在太原接受治療,有2人已出院

目前村裡還有5名患者,當地除對5例文水縣病例進行隔離治療,也對他們的活動場所及排泄物等進行消毒及對其接觸者進行排查管控,此外,也對村裡的牲畜和環境展調查並採取消殺等防控措施。

公開資料顯示,炭疽是由炭疽芽胞桿菌引起的一種人畜共患傳染病,中國將其列為二類動物疫病,草食動物最易感染,其次是雜食動物,再次是肉食動物,人也可能感染,無法完全幸免。炭疽病流行具有一定的季節性,夏季多雨高溫高濕,是該病的高發多發季節。

炭疽感染途徑包括皮膚接觸、呼吸道、消化道以及注射等四種,通常在感染1天至2個月後開始出現癥狀,經由皮膚接觸的感染起初會出現小水泡,周圍腫脹成疽,隨後常轉變為無痛的皮膚病,患部中央壞死,色似焦炭,故而得名。

經由呼吸道感染的癥狀為發燒、胸痛、呼吸困難;經由消化道感染則會出現噁心、嘔吐、腹瀉或腹痛等癥狀;經由注射感染會造成發燒及藥物注射部位的膿瘍。皮膚炭疽死亡率是24%;而腸道感染在有治療的情況下,死亡風險仍為25%至75%;呼吸道感染的死亡率最高能達到85%。

通常人感染後以皮膚炭疽最常見,可佔到95%以上,多發生在手、腳、面部、頸肩部等裸露的皮膚上面。感染後,病人一般會有發熱和寒顫,皮膚上先出現紅斑或丘疹(類似蚊蟲叮咬的包塊),之後出現水泡,繼而中央壞死形成潰瘍性黑色焦痂。如果不治療,炭疽很危險,可以致命。不過炭疽桿菌屬於細菌,多種抗生素都可以治療,一經發現就要及時就醫。

據北京疾控中心專家表示,因皮膚型炭疽的病灶處會「排菌」,偶爾可以人傳人。因此在出現皮膚炭疽後,接下來的防控工作相當重要。

就在不到一週前,河北省承德市圍場滿族蒙古族自治縣爆出1例人畜共通的肺炭疽病例,據官方消息稱,患者在當地有牛、羊及相關製品接觸史,發病4天後緊急轉往北京市就診,目前已接受隔離治療。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