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淪陷、總統逃離 阿富汗宣布權力交過渡政府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8 月 16 日訊】早安新唐人先來關心,國際焦點,阿富汗時間8月15日,塔利班武裝分子攻入了首都喀布爾,並發聲明要佔領。阿富汗總統加尼及其核心團隊被證實已經逃往塔吉克斯坦。各國使館在加緊撤離,外界也擔憂可能來臨的阿富汗難民潮。最新消息,阿富汗內政部長表示,權力將和平交接給一個過渡政府。

塔利班叛亂分子於週日進入阿富汗首都喀布爾,美國用直升機從大使館撤離了外交官。

一名阿富汗內政部官員說,塔利班是「從四面八方」進入喀布爾,但沒有提供更多細節。沒有關於發生交火的報導。

週日早些時候,塔利班未經戰鬥就控制了阿富汗東部的重要城市賈拉拉巴德。使搖搖欲墜的政府所控制的領土當時只剩下首都喀布爾。

賈拉拉巴德的陷落讓塔利班控制了通往巴基斯坦白沙瓦市的道路。

阿富汗代理內政部長阿卜杜勒.米爾扎克瓦爾週日表示,該國將進行「和平過渡」,安全部隊將留在原地以「確保喀布爾的安全」

米爾扎克瓦爾稱,「喀布爾城市安全得到了保障。這座城市不會受到攻擊。權力將交給臨時第三方。」據報,「過渡政府」可能包括塔利班高級人物以及阿富汗總統加尼政府的一些人員。

週六,美國總統拜登授權5,000名美軍前往阿富汗,以幫助安全地撤出美國大使館人員。

拜登還向塔利班發出警告,稱任何使美國人員處於危險之中的行動「都將遭到美國迅速而有力的軍事反應」。

在經歷了20年的戰爭之後,拜登決定將美軍從阿富汗撤出。而塔利班以遠超預期的速度佔領了一座又一座城市。自5月以來,已有超過25萬人被迫離開家園;聯合國警告稱,這是一場人道主義災難。

澳大利亞總理莫里森週日表示,阿富汗局勢令人心碎,他的政府正在與盟友和安全夥伴合作,保護脆弱的阿富汗人。

澳大利亞總理莫里森:「我們希望他們能平安。但情況非常非常可怕,我們現在的重點是確保我們能夠繼續支持那些幫助過我們的人。」

英國前國際發展大臣羅里.斯圖爾特(Rory Stewart)也表示,阿富汗局勢已成為「人道主義災難」。

新唐人記者嚴楓、瑞麗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