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陷落對比台灣 學者:炒作棄台論.無法對比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8 月 16 日訊】美軍駐軍阿富汗20年,撤退時,塔利班大舉進軍,美國耗費鉅資培養阿富汗政府30萬的軍隊警察,卻少有抵抗,全境陷落之快,遠超過美方與各國想像。有觀點對比台灣處境,戰略學者郭育仁認為這情境完全無法類比,但阿富汗的結果確實減損了盟友對美國信心。

(電訪音源)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所教授 郭育仁:「阿富汗的狀況跟台海局勢,完全不能類比,是不倫不類。台灣或台海的局勢,基本上它牽扯到國際重要航道,是跟國際社會息息相關,每個人都有利害相關性,可是阿富汗局勢並不是這樣,這是完全沒辦法比較的兩個情境。」

「殿後或善後,在軍事上是比進攻或攻擊,還要更困難的一件事,美國單獨一個國家,是背負不起這麼多責任。美軍從阿富汗撤軍,配套措施必須要先取得,主要盟國夥伴國之間的共識,再去推動。」

「阿富汗現狀的改變,一定會對美國的盟國還有他的夥伴,對美國的信心上一定會產生個信心危機。正面評價的話包含說,美國可以集中實力,在印太區域經營以海空為主的戰場,來圍堵中共;阿富汗情勢的變化,對中國尤其新疆的影響非常大,等於說變成中共整個腹背受敵。」

郭育仁認為,美軍在國內民意長期壓力下撤出阿富汗、專注圍堵中共,戰略上有正面評價;不過配套措施不足、阿富汗政府軍本身有問題且信心不夠,如今的結果會對美方有些負面影響。但這和台灣海峽議題不能比較,美方是連結許多盟友夥伴力量投入台海,且台灣議題與國際社會各方利益息息相關。

相關新聞 :
棄台論被炒作 陳其邁:台海穩定符合所有國家利益
阿富汗變天 分析:美全力對付中共 不會重蹈廿年教訓 
學者:阿富汗難類比台灣 美應採對台「漸進戰略清晰」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