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察林懷民祖宅、蒜頭糖廠 李永得:重要文化資產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8 月 16 日訊】文化部長李永得,周一(16日)南下視察嘉義縣「蒜頭糖廠蔗埕文化園區」和「林開泰診療所舊宅」兩處縣定古蹟,了解地方推動再造歷史現場計畫,以及文化資產保存與修復現況。他表示,從許多文化資產的故事裡,看到了「最強大的文化能量」。

蒜頭糖廠是座百年的製糖工廠,在日治時期曾是全台第三大廠。目前已停止製糖業務,轉型為觀光休閒園區,但場內仍遺留許多當時製糖的器具與設備。嘉義縣政府2015年將蒜頭糖廠五分車站指定為古蹟。

文化部長 李永得:「蒜頭糖廠它曾經是台灣生產量最高的一個糖廠。現在也是全台灣應該是保留最完整,包括它的生產、還有倉儲,還有辦公空間,甚至很多的公共設施都完整的保留下來。還有包括交通5分車車軌、車廂保留了很多。」

接著,來到林懷民祖父的診療所視察舊宅修復進度,外觀融合閩式、日式與洋式樣貌風格,紅磚紅瓦、原木和白牆,清淡素雅。嘉義縣2016年指定林開泰診療所舊宅為古蹟,不久林氏家族就決定捐贈給政府。

雲門舞集創辦人 林懷民:「希望這一個古蹟,能夠變成一個有面孔的,跟社會能夠產生某種影響的沉澱力量的一個地方。」

嘉義縣長 翁章梁:「這個地方未來可以營運,變成新港地區最重要的一個人文的聚集點。鄉親來這邊參觀,可以回到當時的歷史可以做對話的一個地點。」

文化部長 李永得:「不管是硬體的建築跟跟軟體的、在這裡住過的人的故事,其實是非常精彩的,所以這個是一個非常有價值的文化資產,所以文化部一定全力來支持。」

李永得感謝縣府長期對文化資產保存的投入與用心,他說從中看到了最強大的文化能量,文化部會全力支持,與地方一起努力,共同保留建築及人的故事,讓台灣重要的文化資產永續傳承。

新唐人亞太電視 方雅嫻 台灣嘉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