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地7.2強震逾1400死 台C-130待命跨海人道支援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8 月 17 日訊】歡迎回來,中華民國友邦海地,14日清晨發生規模7.2強震,截至17日為止,至少1419人死亡,國際援助持續湧入,台灣也整備2架C-130待命,只要美方及相關國家同意後,總統蔡英文就可下令執行這項「人道救援」任務,跨海運送需求物資。

16日海地的醫生們在臨時帳篷中奮戰,以挽救數百名受傷者的生命,其中包括兒童和老人,醫院外的建物因地震重創而變得滿目瘡痍;海地民防局局長錢德勒(Jerry Chandler)表示,地震造成至少1,419人死亡,超過6900人受傷。

海地民防局局長 錢德勒(2021.8.16):「我們總共登記了 1,419 人死亡,(其中)1,133 人在南部(省),162 人在大安斯省,122 人在尼普斯省,2 人在北埃斯特省。我們還在尼普斯省、南部省及大安斯省登記了6,900人受傷。」

勘災中的海地總理亨利(Ariel Henry)表示,我們必須共同合作,透過民防局迅速而有效率地因應這種極度嚴峻的情勢。

海地總理 亨利(2021.08.16):「我們決定將國際和當地援助分發給受影響最嚴重的人,這將通過民防(局)來完成。」

聯合國秘書長發言人杜雅里克(Stephane Dujarric)在16日也表示,聯合國中央應急基金 (CERF) 已撥款 800 萬美元,用於支援海地這場災難的人道主義響應;這筆錢將為受這場災難影響的人們提供生活必需品。

台灣外交部拉美司司長謝妙宏17日表示,依據海地政府提出的緊急需求清單,當天上午已由外交部常次俞大?和海地駐台代辦維克多漢公使,辦理部分醫療物資、乾糧的捐贈啟運儀式,空軍已檢整2架C-130待命跨海人道支援;並捐贈50萬美元賑災。

國防部發言人 史順文:「如果友邦向我國提出需求,國防部會配合政府相關單位,提供必要的一個協助。」

中華民國外交部拉美司司長 謝妙宏:「我國駐海地大使館也向海地政府立刻傳達,我國即刻捐贈50萬美元賑災,並願依據海地政府的需要派遣我國搜救隊前往馳援;海地政府非常感謝台灣此時休戚與共的情誼與協助。」

海地14日清晨發生規模7.2強震,數以千計建築物倒塌,醫院已因傷患湧入不堪負荷;熱帶風暴葛瑞斯(Grace)如今來勢洶洶,即將侵襲這個滿目瘡痍的國家,鋒面逼近這個加勒比海國家的西南部半島,恐引發暴洪和山崩;即將到來的風暴將為海地災民帶來更多苦難。

新唐人亞太電視 國際新聞組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