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撤軍戰術面失誤.誤判阿富汗 蓬佩奧:缺有效嚇阻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8 月 17 日訊】持續關注阿富汗局勢。美國撤軍過程,塔利班迅速重奪阿富汗,被認為拜登政府在撤退戰術面出現重要失誤。前國務卿蓬佩奧表示,川普政府時期撤軍,搭配嚇阻模式應對塔利班,他重申,軟弱招致戰爭、嚇阻來自實力。

美國兩黨支持美軍撤離阿富汗,專注對付中共,川普政府把1.5萬駐軍,撤離到剩下2千5百人;拜登政府撤軍,被認為配套不足、戰術層面出問題。蓬佩奧認為,拜登政府在撤軍後,又緊急增派5千美軍回去,是與當地現實脫節的證據之一。

美國前國務卿 蓬佩奧(2021.08.16):「我們(川普政府)做到撤軍,同時保持了阿富汗國家穩定。我們做法是創建個嚇阻模式保護他們,嚇阻模式確保我們能保護公民。」「軟弱招致戰爭,嚇阻來自實力。」

評論員唐靖遠分析,川普政府2020年2月在多哈(Doha)與塔利班簽署協議後,開始第一階段撤軍,並預設條件;過程中塔利班試圖破壞協定,迅速遭到美國及盟軍強力打擊,塔利班就不敢輕舉妄動。但拜登這次撤軍,高估了阿富汗35萬政府軍等因素,也缺乏訂下重要預設條件,導致讓塔利班7萬部隊長驅直入,幾乎沒有遇到有效抵抗,還取得大量美製軍備;打亂了美國對當地人的人道撤退等計畫。蓬佩奧認為,美國現政府領導層應對中共、伊朗的方式,被解讀軟弱,這會損害美國的安全。

美國前國務卿 蓬佩奧(2021.08.16):「我們(川普政府)有個(嚇阻)模型,明確劃出美方的紅線在哪。我們本可執行有序的撤軍計畫,我們(川普政府)會要求塔利班,確切履行我們在協議中所列條件,包括參與有意義的權力分享協議。」「如果他們(塔利班)不履行承諾,美國將讓他們付出真正代價。」

時事評論員 唐靖遠:「嚴重高估了,阿富汗政府軍的戰鬥力,而這個現象的根源,是政府存在已久的貪腐弊端,導致軍心渙散,沒人願意為這個貪腐的政府賣命。」「北方聯盟曾是打擊塔利班,最堅決的力量,但這股力量在阿富汗政府中,已被邊緣化了。」

前聯合國阿富汗問題副代表 加爾布雷思(美籍Peter Galbraith, 2021.08.15):「 (塔利班)沒有像政府軍擁有的任何現代武器、也沒有空軍。但是阿富汗政府嚴重腐敗,警察和士兵幾個月領不到薪資。」

時事評論員 江峰:「巴格拉姆機場非常重要,(美軍)把它打造成了,唯一支持大型空軍走廊的空軍基地,美軍7月16號就撤出了這個機場,於是能夠阻止塔利班的,最重要的空中打擊力量,被愚蠢的這種軍事計劃給癱瘓掉了。」

《華盛頓郵報》曾取得政府機密報告,帳面看阿富汗政府有軍、警35萬2,000人,但能夠落實人數僅25萬4,000人。曾任阿富汗政府平叛顧問的美軍軍官透露,民眾視警察如強盜,是「最可恨的機構」。

時事評論員 文昭:「阿富汗她是個部落社會,她連民族國家的轉型都沒有完成。血緣關係高於一切。」

時事評論員 章天亮:「這些人他們只願意,為自己的小共同體而戰,為自己的部落而戰。」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張東旭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