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戴口罩運動恐熱傷害?醫:每小時補充水分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8 月 17 日訊】台灣疫情趨緩,降到二級警戒後,不少喜愛戶外運動的民眾,終於可以踏出家門,不過夏天高溫潮濕,戴口罩運動,不但越動越喘,還可能導致熱傷害。醫師提醒民眾避開特定時段外,最好要準備替換口罩,而且每小時都要補充水分。

降級後終於能上健身房,不過戴口罩運動,重訓沒幾下就喘到不行。得不時停下來喘口氣,拉下口罩、補充水分。

民眾:「對啊肺活量還是有差別,但在重量訓練上面,需要的氧氣還滿大的。」

喜歡戶外慢跑的民眾,夏天要面對烈日當頭,高溫潮溼環境下,口罩更是一下子就濕透。

民眾:「因為跑到最後,口罩都是汗,就是呼吸有點困難。」

戴口罩運動爆汗又好喘,不少民眾求診詢問,醫師有小撇步,首先盡量選擇透氣口罩,因為臉部水蒸氣或汗水,會讓口罩防護力縮短、貼合度變差,最好有備用口罩更換。

長庚醫院家醫科醫師 曹又中:「就是像N95等等的那種,可能它的氣密度更高,在運動的時候呼吸上,會更困難的也可能盡量避免,更換的時候要特別注意,可以用酒精乾洗手之類的,再去做更換,以免說把外面汙染的部份,再帶到自己的口鼻。」

尤其夏天最怕熱傷害,戴口罩風險大增,醫師建議運動避開上午10點,到下午4點間太陽直曬,而且每小時補充2~4杯水。

長庚醫院家醫科醫師 曹又中:「心臟肺部的一些慢性疾病的人,像是以肺部疾病,慢性阻塞性肺病氣喘,或者曾經心肌梗塞,最近做過一些處置的患者,主治醫生可能覺得你的運動量不要太大,或是你根本不適合戴口罩在外運動的,就盡量要避免。」

有肺部疾病,容易出現呼吸阻力,最好由醫師評估,能不能戴口罩運動,要是出現暈眩、呼吸急促或是頭暈,別勉強自己,立刻停止動作,想運動維持苗條身材,還是要視身體狀況量力而為。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