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強調台灣與阿富汗不同 外媒聚焦台防衛決心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8 月 18 日訊】美國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17日在白宮例行記者會說明阿富汗最新情勢,被拿來對比台灣和以色列問題時,蘇利文說,美國對盟友的承諾神聖不可侵犯且會落實,美國對台灣、以色列的承諾和過往一樣堅實。而許多外媒也聚焦台灣防衛決心。

美軍一撤離,阿富汗直接淪陷,由塔利班接管,部分藍營人士和中共官媒拿阿富汗對比台灣,拋出棄台論,對此,美國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17日再次重申,美國對台灣的承諾和過往一樣堅實。

美國白宮國家安全顧問 蘇利文:「當提到台灣,這是根本上,這是一個根本上不同的問題,這是在不同的脈絡之中。」

前駐美代表處政治組長趙怡翔表示,台灣的情況與阿富汗大不相同,台灣擁有現代化軍隊,往後必須繼續彰顯在價值觀、經濟方面的重要性,「台灣是中共的致命弱點」,同時也是對抗中共擴張的關鍵。

評論員唐靖遠分析,台灣是相對民主政治運作的社會,如果美國放棄台灣,將失去領導民主國家陣營的資格。且美國與阿富汗沒有歷史因素糾葛,但和台灣是有從中華民國就延續下的歷史淵源,放棄台灣,美國將承受難以想像的道義壓力。

《全日本新聞網》:「台灣的行政院長蘇貞昌在17日的受訪中,針對阿富汗局勢被記者問到,如果台灣被攻擊,總統跟院長會逃走嗎?他表示,我們不怕被殺,絕對會守護這個國家。」

日媒18日以「針對阿富汗局勢 台灣表示「誰都不能攻擊台灣」牽制中共為報導,《路透》也報導此事,並提到蔡英文總統正在監督一項「軍事現代化計劃」,加強國內軍火工業的能力,讓台灣能變成「刺蝟(Porcupine)」,配有先進且具高機動性的武器,盡可能降低中共入侵的機率。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鈺唐 詹詠茹 台灣台北報導

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19日)回應,外交部對美國政府重申對台灣堅定支持表達由衷感謝。拜登政府已多次強調對台灣的支持是堅若磐石,並以實際行動持續力挺台灣。「我國政府將堅定不移地提升自我防衛能力,以捍衛國民生命財產及自由民主的生活方式,並透過台美及區域國家合作,維護台海穩定,為印太區域長遠的和平、穩定與繁榮作出貢獻。」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