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稱就阿富汗議題與中俄合作 中共覬覦稀土資源?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8 月 19 日訊】塔利班近日攻入阿富汗首都喀布爾,中共首先表態願意發展合作關係。另外,伊朗總統萊希告訴中共及俄羅斯領導人,德黑蘭當局準備與中俄兩國合作,在阿富汗建立「穩定及和平」美國媒體17日報導,中共圖謀阿富汗的稀土資源,可能與塔利班結盟。

聯博新興市場債務主管 Shamaila Khan(2021.8.17):「如果中國(共)要與塔利班結盟,以便為它們創造經濟利益,就該施壓中共,按照國際規則來做。」

阿富汗極端組織塔利班(Taliban),攻佔阿富汗首都後,中共外交部釋放訊息,願繼續與阿富汗發展「睦鄰友好合作關係」。美國媒體CNBC17日報導,分析人士指出,中共為了謀求阿富汗的稀土資源,可能與塔利班結盟。

YouTube頻道CaspianReport(2021.3):「阿富汗的礦產財富已經增長到估計3兆美元,這是一個突破性的數字,對於稀土元素或壟斷稀土市場的中國來說。大部分阿富汗礦產分布在兩地帶,一條從赫拉特開始,延續到巴達赫尚附近,一條從喀布爾到坎大哈。」

聯博資產管理(Alliance Bernstein)主管夏瑪拉(Shamaila Khan)表示,塔利班擁有稀土資源,對世界來說「非常危險」,若中共尋求與塔利班結盟,各國應該向中共施壓,使其遵守國際規則,確保阿富汗婦女得到保護。

聯博新興市場債務主管 Shamaila Khan(2021.8.17):「這應該是由國際倡議,以確保如果任何一個國家想代表塔利班開發這些礦產,都只能在嚴格的人道主義下進行,確保人權和婦女的權利都得到保護。」

稀土(Rare Earth)用途廣泛,包括智慧手機、電動車、醫療器材及軍事導彈裡,都能找到稀土元素,被公認是重要的戰略資源。除了稀土資源,阿富汗還於位於中共「一帶一路」的沿線地區,如果塔利班與中共結盟,可能會加深中共對南亞地區的控制。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芮甄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