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提共同富裕 新版「打土豪分田地」來了?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8 月 20 日訊】鏡頭轉到中國,習近平近日提出「共同富裕」、「三次分配」等說法,被外界認為是新一輪的「打土豪分田地」即將到來。專家分析,中產階級也將是新政策下的受害者。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17日在主持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十次會議時提出,中國要從部分人「先富起來」走向所有人「共同富裕」,並宣稱要「調節過高收入」,鼓勵高收入人群和企業更多回報社會。

時事評論員 唐靖遠:「「共同富裕」這個提法實際上是一個障眼法,中共打著共同富裕的名義,以強制的手段來進行財富的再分配,也就是要割富人的韭菜了。」

習近平提出的「共同富裕」一說,被外界形容是「打土豪分田地2.0版」。中共奪權前和奪權初期的「打土豪分田地」,真實目的被認為有3點:一是為造反籌集資金,二是收買民意,三是贖買農民子弟參軍,為中共充當炮灰。

南卡羅來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認為,如今2.0版的「打土豪分田地」,其實目的如出一轍。

南卡羅來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 謝田:「現在仍然是這樣,(中共)繼續為維護政權籌集資金。第二個當年是為了收買民意、欺騙民眾,現在仍然是用來收買民意、收買人心。第三當時是為了欺騙農民子弟參軍成為中共政權的炮灰,現在是要加大它維護政權的人力需求,從城管,到五毛,到中共的黨衛軍軍隊,都需要人員。」

為了實現所謂的「共同富裕」,中共提出了「三次分配」。在經濟學中,初次分配指生產要素的報酬,如員工從企業領的薪水;二次分配指國家通過稅收調節;三次分配是指自願的公益捐贈。

南卡羅來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 謝田:「慈善也好、奉獻也好,是自願的才行,如果是被逼迫的慈善,那就是明搶,就是無產階級暴政,跟土匪綁票的性質是一樣的。」

習近平剛剛下令高收入人群和企業要「更多回報社會」,向來被認為政治嗅覺靈敏的騰訊公司18日就宣布,出資500億人民幣,助力當局的「共同富裕」計畫,頗有「破財免災」,向當局表忠心的意味。

不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指出,從中共的文告來看,當局這次揮下的鐮刀,不僅指向民營企業,更針對中產階層。

時事評論員 唐靖遠:「官方說要調節的是高收入,而不是高資產。這個調節的方法,是稅務、社保和轉移支付。最起碼稅務和社保這兩塊,它就只能是針對到中產階級的。而真正攫取了社會大量財富的體制內的官僚階層和大富豪階層,他們是基本不受影響的。」

唐靖遠指出,從中產階層攫取的財富,除一小部分可能被用於福利外,大部分會落入政府的手中。其結果是,中國將不會變成一個中產階級壯大的「橄欖球型社會」,而是會變成貧富更加分化的「啞鈴式社會」。

新唐人記者 金石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