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讓兒子站起來!工程師老爸研發外骨骼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8 月 20 日訊】全球粗估有超過7000萬人不良於行,台灣身障族群約有110多萬人,而隨著人口加速老化,失去行動力與有行動障礙的人口數字正不斷攀升,外骨骼裝置被寄予希望來解決人類癱瘓或高齡行動等挑戰。法國一位機器人工程師就為了行動不便的兒子,開發出一套外骨骼機器人(robot exoskeleton),兒子在穿上後,如同獲得鋼鐵人的裝甲一樣,終於可以擺脫輪椅獨立行走。

身障男孩 奧斯卡:「機器人,站起來。」

原本無法站立的16歲男孩奧斯卡 康斯坦薩(Oscar Constanza)在下達指令後,站了起來,一個綁在他身上的巨大支架緩慢而穩固的將他扶起,接著開始走路。奧斯卡 患有遺傳性神經系統疾病,神經無法向腿部發送足夠的信號。有了這副外骨骼牢牢綁在他的他的肩膀、胸部、腰部、膝蓋和腳上,人機一體的行動方式,讓他可以邁步行走與轉身。

身障男孩 奧斯卡 :「這對我來說很新鮮,因為以前走路,我總是需要有輔助,現在,我不再需要輔助,我感到更獨立。」

奧斯卡的父親就是一名機器人工程師,為了兒子開發出這副外骨骼,他還發願十年後,讓世界上的輪椅僅剩少數。

機器人工程師 尚 路易斯(Jean-Louis Constanza):「我們有三個人在 2012 年創辦了 Wandercraft 這家公司。其中兩位創辦人,包括我自己,家裡都有親人不良於行乘坐輪椅。有一天,我的兒子奧斯卡對我說,『爸爸,你是一名機器人工程師,你為什麼不製造一個可以幫助我走路的機器人?』

另一位住在巴黎郊外 33 歲的凱文 皮耶特 (Kevin Piette),10 年前在一次自行車事故中失去行走能力,他坐在床上靠自己穿上外骨骼機器人,而後站起來走向浴室模擬上廁所,也在廚房與客廳之間準備晚餐。

外骨骼試用者 凱文:「就好像我把大腦中的信息發送到我的腿上一樣,只是使用外骨骼,命令是來自遙控器。 這是一種非常愉快的感覺,我覺得我在一個很高的位置,可以和人對視,不然,通常我比其他人矮小,所以這使用的感受很舒服。」

該公司開發的外骨骼是一種支撐也同時模擬身體運動的外骨骼,目前已被法國、盧森堡和美國等地的數十家醫院採用。

新唐人亞太電視台 Kevin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