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競速反成科技賽跑?奧運頻破紀錄背後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8 月 20 日訊】科技助運動員一臂之力已非新聞,著名事件莫過於俗稱鯊魚裝的奈米高科技泳衣,由於大幅降低水中阻力,讓科技大國選手屢創佳績,但引發的爭議也讓奧運禁止選手穿著高科技泳衣參賽。而今年奧運的田徑賽道上有數十名運動員在短跑賽事中紛紛締造新紀錄,也讓許多人開始注意到科技可能對徑賽選手推了一把,助「雙腳之力」。

儘管東京奧運沒有現場觀眾的加油喝采,酷熱和潮濕的氣候更是困擾著所有參賽運動員,但田徑賽場上競速的激烈程度絲毫未減,跑鞋對跑者的助攻威力也受到更多關注。

現在許多跑者選擇穿厚底鞋參賽,增強的泡棉鞋底不僅更輕,而且更有彈性或更加柔軟。再加上貫穿鞋底核心的一片輕量高彈性的碳纖維板,讓跑者的每一個步伐都因為彈力的回饋而進一步獲得推力,用相同的能量就可以跑的更快。

密西根大學運動科學家 伯恩斯(Geoff Burns):「這是一個標準的長跑釘鞋 。所以,你可以看到,它的底部有一塊堅硬的板,只有這種薄薄的泡棉。這甚至不到一厘米厚。那裡只有七八毫米。新一代帶有泡棉和堅硬板的釘鞋看起來像這樣 。所以,你可以看到,這是相同尺寸的鞋子,但後跟更厚,你可以從這裡看到,這個板穿過並一直延伸到底部,但它有點夾在中間在這下面,這種泡棉更加柔軟。所以,並排來看,你可以看到厚度上的極大差異。」

2020年12月在同一場半程馬拉松比賽中,四名男跑者的成績都低於 58 分鐘,打破多年來難以突破的紀錄,而跑出57分32秒佳績的冠軍是來自肯亞的基比沃特 坎迪(Kibiwott Kandie),當時他穿著Adios Pro碳纖維鞋。

事實上,高科技跑經過改進研發調整,也已應用於短跑跑鞋。剛結束的東京奧運會上,有數十名運動員在短跑賽事中紛紛締造了他們自己國家的紀錄,這包含引發科技跑鞋爭議的兩場400米跨欄比賽。

挪威選手卡斯滕 沃霍爾姆(Karsten Warholm) 比賽時穿著一雙訂製的帶有碳纖維板的Puma科技釘鞋,以驚人的45.94秒,在400米跨欄奪得金牌,並打破凱文楊(Kevin Young)保持29年的46.78秒紀錄。

融入科技元素而更具彈性的賽道也有異曲同工之妙,讓運動員跑起來有如在彈簧床上跑步,踩下去的力道反彈回饋成推進力,選手個個健步如飛,許多選手甚至不敢相信自己跑出來的成績。

密西根大學運動科學家 伯恩斯(Geoff Burns):「但我們聽到很多運動員談論東京的賽道。 據說這條賽道比以前的賽道更有彈性。 實際上,這與泡棉的好處相似,因為這個好處的機制之一,它可以提供更多能量,而不是每一步都因熱量而損失能量。 它有點讓你的能量重新回到你的步伐,所以它可以幫助你更好地回收利用自己的能量。」

不過,賽道太快也有副作用,彈力太強、加速太快,讓許多選手不適應,跌倒事故頻傳,因此賽道科技也受到質疑,但畢竟選手們還是在相同的賽道起跑,與跑者各自選擇跑鞋引發的爭議有所不同,由科技輔助的成績能否被接納尚取決於世界田徑總會(WA)的態度。

新唐人亞太電視台 Kevin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