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悶熱「癢」出香港腳 皮膚科醫師:濫用偏方惡化更快

台灣地處亞熱帶,環境潮濕,足癬(香港腳)盛行率相當高,這也是許多當過兵的男生共同的回憶之一。(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文:王澍清(NOW健康) 

最近多雨高溫,突如其來的驟雨,常讓人變成落湯雞,讓鞋襪浸水,不少人因此罹患香港腳,又癢又痛。皮膚科醫師提醒,想要除黴菌、止癢,必須對症下藥,至於泡熱水、泡醋、泡鹽水、泡啤酒、老薑、茶樹精油等網友偏方,則不可嘗試,以免讓症狀惡化。


台灣天氣溼熱香港腳盛行率高 研究指出這類人風險更高


台灣地處亞熱帶,環境潮濕,足癬(香港腳)盛行率相當高,這也是許多當過兵的男生共同的回憶之一,開業皮膚科醫師楊麗珍表示,原因在於長時間穿著鞋襪,或與他人共穿鞋襪,都可能感染黴菌。


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黃毓惠指出,腳底容易冒汗,或是鞋襪經常潮濕,也容易罹患香港腳。另外,研究也發現,香港腳與個人免疫力有關,只要壓力一大,免疫力變差,香港腳就可能復發,而糖尿病友也屬於香港腳高風險族群。


網傳偏方百百種 不僅無效還可能讓症狀惡化更快


在治療上,泡熱水、擦醋、擦凡士林、擦啤酒、鹽巴水、牙膏、老薑,這些都是網路常見的治療偏方,楊麗珍醫師表示,這些除黴方法不僅無效,甚至可能讓症狀惡化。


舉例來說,將患部浸泡於溫熱的水中,想藉熱水達到殺菌效果,看似有理,但黴菌耐熱、耐高溫,即使泡湯溫度達到45℃,也不足以殺死黴菌,反而可能使症狀加重,也可能導致傷口感染。


此外,擦醋治療,則會造成患部脫皮,增加糜爛型足癬的風險,嚴重甚至可能導致蜂窩性組織炎。至於凡士林,質地黏膩,適用於冬季時乾燥皮膚,若塗抹於香港腳指縫,反而提供一個適合黴菌滋長的環境。楊麗珍強調,啤酒、鹽水、老薑、茶樹精油等去黴偏方,均未經科學證實,民眾勿隨意聽信嘗試,以免延誤病情,建議尋求皮膚科醫師協助,依照醫囑用藥。


藥局買藥需依照使用說明書使用 若出現這症狀應積極治療


若至社區藥局購買治療香港腳的指示藥品,需先諮詢專業的醫藥人員,並依照藥品仿單(說明書)正確使用,才能早日獲得健康。家裡常見的皮膚藥膏常用來治療濕疹,千萬不可用於足癬。


黃毓惠提醒,足蹠蠹蝕症的症狀表現類似香港腳,患部搔癢,腳底皮膚出現密集細洞,有如海蝕洞坑,但臭味如同腐爛垃圾,更勝於香港腳,因屬細菌感染,務必積極治療。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