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金馬推向全球華人 台灣電影教父李行91歲病逝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8 月 20 日訊】台灣資深電影導演李行,昨天(19日)晚間9點55分,因為心臟衰竭在台北病逝,享耆壽91歲。李行影響台灣電影深遠,縱橫影壇超過70年,從台語片、健康寫實到瓊瑤電影都有他的代表作,被稱為是「台灣電影教父」。國家影視聽中心董事長藍祖蔚稱他是薪火相傳的傳薪人,促進交流仍捍衛台灣,保留台灣尊嚴與驕傲。

1978《汪洋中的一條船》:「我叫鄭豐喜,一生下來我的兩隻小腿,就是彎彎曲曲的。」

1979《小城故事》:「這小路靜悄悄。」

1980《早安台北》:「一個星期裡每天都匆忙 早就希望好好睡一場。」

連三部電影獲得金馬獎,台灣電影教父李行,從戲劇演員轉為導演,創作無數經典,並獲得金馬獎終身成就獎。

已故台灣資深導演 李行(2013年):「我拍戲是,反映現實的東西,但是我要拍樂觀的、鼓勵人向上的,不是赤裸裸的,把現實就和盤托出。」

1990年金馬獎正式成立執委會後,李行擔任首任主席,並在任內改革金馬獎,把參賽資格擴大到全球華人,讓金馬獎成為華語片最具影響力的獎項。

已故台灣資深導演 李行(2013年):「大家的動機是什麼,要把台灣的電影做好,要把台灣的電影做出來。」

2年前,中國金雞百花獎刻意強碰金馬獎,選在同一天舉辦,擺明了要電影人選邊站,讓台灣資深導演李行,說出重話。

已故台灣資深導演 李行(2019.6.18):「金雞百花今年是在福建是吧,它拼的過金馬獎嗎?」「我李行90歲了改不了這個脾氣,我聽到這個消息我非常的生氣,張宏、張書記,你自不量力。」

遺憾的是,李行8月19日晚間撒手人寰,因為心臟衰竭在台北病逝,享耆壽九十一歲。影視聽中心董事長藍祖蔚表示,李行促進文化交流仍捍衛台灣本色,「他沒有改變台灣優先的精神,面對中共打壓無理要求,他悍然斥責中共的態度,也讓台灣感到驕傲與尊嚴。」導演李安也隔海致哀說「李行終生致力電影文化的發展交流,都是我們電影人的楷模。永遠懷念他」。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詹詠茹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