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生自製人力潛艇 2022年赴英國參加歐洲國際賽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8 月 20 日訊】成大系統及船舶機電工程學系大學部學生,去年9月發動台灣首艘自製人力潛艇計畫,11月開始設計,今年1月中啟動施工製造,現在已經接近完工,預計8月底在成大的拖航水槽測試,2022年將首度遠赴英國,參加歐洲國際人力潛艇賽,可望成為第一支,參賽的台灣隊伍。

由學生親手設計製造,國內遊艇大廠協助的這一艘,首創自製的人力潛艇,船體順利脫模。

裡頭還得安裝,腳踏的人力推進系統,帶動艉部的螺旋槳,再以線傳控制翼面的方式航行。這艘人力潛艇,是成大學生王丕丞,準備參加歐洲國際人力潛艇賽的秘密武器。

成大系統系大四生 王丕丞:「控制潛艇的上浮跟下沉,(剛入學)看到學長做了一艘快艇,然後我們就會想說,我們大學生今天學了這麼多知識,如果有個機會能夠把它實踐的話,這會是一件非常美好的事情。」

成大積極推動大學部研究計畫,讓新生一入學,就能看見學長姐在校園內,留下的研究成果,啟發學生創造自己的學習生涯,這也激勵了王丕丞,挑戰歐洲國際人力潛艇賽的想法,成大還有全國最大的拖航水槽,能進行賽前測試。

成大系統系副教授 陳政宏:「像我們系上有開這種船舶實驗課,都不如像這次這樣,可以做他們自己的東西,那他們將來也會在這裡,下水測試他們的性能。」

這場劍指歐洲大賽的背後,還有成大為了配合潛艦國造,全面的開設了潛、軍艦,相關課程的背景。

成大系統系副研發長 沈聖智:「最主要就是把學生培養成,現在或是未來國艦國造,或是潛艦國造要的人才。」

歐洲國際潛艇賽,從2012年起,每2年舉辦1次,提供全世界造船工程學生的夢想舞台,過去一直是歐美學生的天下。2020年因為疫情停辦,終於在2022年,可望有台灣隊,登場較勁。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