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繪圖晶片採台積電三大製程 超微也獲台積奧援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8 月 21 日訊】首先來看到,全球半導體產能短缺,大廠英特爾,在本周四宣布與台積電在先進製程上合作的細節,範圍擴及5奈米、6奈米及7奈米製程,使用台積電技術打造全新獨立顯示晶片品牌「Intel Arc」;分析指出,英特爾此舉將給予競爭對手輝達及超微壓力,而同為3大廠合作對象的台積電角色舉足輕重。

根據市調統計,處理器大廠美商超微受惠筆電及伺服器處理器出貨暢旺,第2季x86處理器市占率衝上22.5%,連續4個季度超過20%,創下14年來新高。儘管全球半導體產能短缺,但超微獲得台積電7奈米及6奈米等,先進製程產能奧援。帶動下半年出貨,業界預期市占朝25%目標穩健前進。

超微執行長 蘇姿丰(2021.05.20):「我們非常滿意跟台積電的合作關係,他們實際上是產業界內最傑出的。因此,當我們思考用我們自己的設計能力,此能力在產業是數一數二的,並結合它們的製造專業技術,這是產業中最好的。」

市調指出,如果不含IoT領域,超微在x86桌機CPU的市占較前季下滑。從第1季的19.3%掉到17.1%,原因是整體晶圓產能受限,因此超微在策略上,選擇生產較多的筆電與客製化CPU,直到近期才好轉。

英特爾副總裁Roger Chandler(2021.08.16):「遊戲整合了多項技術,和不同的創作,讓我們能夠參與其中。」

英特爾也積極搶攻GPU市場。除了今年底,預計發布第12代Core處理器「Alder Lake」,象徵英特爾在x86架構的重大突破。

英特爾PC客戶端圖形產品與解決方案Shannon Thompson(2021.08.16):「這項產品預計在2022年第1季上市。」

16日,英特爾正式發表,將推出的消費級高效能圖形產品品牌「Intel Arc」。涵蓋硬體、軟體與服務,並橫跨至數個硬體世代。擁有512個EU(Execution Units)模組,並委託台積電生產。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晶晶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