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科技部長:台灣未來十年精準醫療將蓬勃發展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8 月 21 日訊】疫情加速智慧醫療的發展,台灣科技部協助醫療領域結合新創,提供智慧醫院和遠程醫療的相關系統設備。科技部長吳政忠表示,精準健康產業,是台灣未來5到10年的發展重點。

記者 曾馨旻:「病人就可以自己套上指套,透過這一台小小的儀器,他的心跳、呼吸、血氧,多重身理紀錄就可以一次監看。」

智慧醫療在疫情期間扮演重要角色,遠距醫療功能讓醫師和病人做到雙向保護。這套生理資訊智慧監控系統,主要可以應用在專責病房。

中央大學生醫科學與工程學系副教授 林澂:「過程中病人都希望被監控,或者是說如果要測生命徵象的話,其實醫療人員都要進進出出隔離間,那個過程就會耗費很多醫療物資。就有一台機器帶進去之後,就可以把它變成像一個ICU的地方,讓他可以隨時監測病人的生理徵象。」

北醫心臟內科主任 黃群耀:「那在(病房)出出入入的狀況之下,消耗的物資,我相信應該,可以節省個80%以上的物資。」

除了遠距醫療,還有智慧醫院。走進臉部自動馬賽克,偵測口罩、體溫,插入健保卡就可以顯示出TOCC、身分資料,完成實名制登錄,這台「零接觸智慧防疫自助機」,目前已經運用在全台30多家醫院。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助理教授 羅友聲:「所有的資料,我們會保留到3個月在機器跟醫院裡面去,萬一這段時間,其中一個民眾有風險,我們可以調出那一段時間所有的一個資料。」

疫情加速醫療數位轉型,科技部致力將醫療與台灣新創結合,在智慧醫療部分,部長吳政忠表示,近一年半新創團隊也發揮了應變能力。

科技部長 吳政忠:「我們未來台灣的精準健康產業,在兩個強強相接的情況之下,ICT的這個實力,跟我們這個公衛,跟醫療的這個水準加起來,台灣的未來10年,所謂精準健康產業,應該是可以蓬勃發展。」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曾馨旻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