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揮中心核準境外生入境 1.3萬新生、華語受獎生優先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8 月 21 日訊】眼看9月開學剩下十天,台灣在隔了三個月後,再度重啟境外生入境。教育部今天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上宣布,將開放學位生等3類境外生專案入境,將以優先入住集中檢疫所為原則,指揮中心並提供1500床供調度。 但教育部要求,學生結束14天居家檢疫後,還要7天自主健康管理,才能進入校園,也讓部分學生擔心,趕不上開學日。

中國大陸學生 葉同學:「應該在不影響開學的時候,就應該準備讓陸生開始進來。18日開學的,他們是一定會影響入學的。」

總算能來台上課,放下心中大石,指揮中心在20日晚間批核教育部計畫,預計23日就會發文給各大學,重啟境外生入境。但有學生還是擔心,會趕不上開學日,因為教育部要求,學生必須先訂妥班機和檢疫場所後,再通知學校取得同意函後,才能持3天內PCR陰性報告入境,完成14天居家檢疫期後,還要再做7天自主健康管理,才能進入校園。

中國大陸學生 葉同學:「如果說是14天的話,7天是可以自主管理的話,不用待賓館的話就還好。確實啊,這本身隔離就是一筆,對學生來講是額外的費用。因為去年的時候,這個7天是由學校自行給學生安排宿舍隔離。現在這樣就感覺很奇怪。」

除了怕課業受影響外,若是沒有有效簽證和居留證等文件,又或是新生,都得先由學校造冊送教育部,再轉交外交部領事局和移民署,辦理簽證。公文一來一往,恐怕又得花上一段時間。

境外生權益小組成員 阿草:「應該不用等到開放申請的時候,應該是一個前置程序。更應該把相關的責任,或者相關的審查權力交給各學校去進行,教育部只要起到監督的責任就可以了。」

境外生權益小組,期盼未來能以專案方式,簡化學生入境流程。而目前教育部規劃,以1萬3千多名學位新生、華語受獎生為優先對象,安排分批入境。未來再考量短期華語生及交換生,讓學習也能兼顧防疫。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