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台積採「台製整廠輸出.美國組裝」 漢唐4點澄清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8 月 23 日訊】產業動態來關心,台積電在美國亞利桑那州的新廠正如火如荼進行中,有消息人士透露,為了因應在美國價格不斐的建廠成本,台積電打算採取「台灣製造整廠輸出、美國組裝」的策略,透過海運從台灣運往美國以降低成本,不過漢唐隨後發出公告指出,有關台積電美國廠的承接方式、合約金額、運費與「建廠節約利益共享」方案等報導,純屬臆測。

在全球晶片荒加緊趕工之際,台積電在美國設廠的腳步也不停歇!平面媒體引述知情人士透露,台積電在美國新廠無塵室等基礎建設工程的必要組件,將採取「台灣製造整廠輸出、美國組裝」的策略,來因應價格不斐的建廠成本。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總監 劉佩真:「能夠在台灣運用相對於美國較為便宜的人力,還有台灣擁有相對應非常完整的工程師,也能夠提供相對應非常完整的一個服務給予台積電,後續到美國就只剩下組裝這樣的工作,相對的就能夠降低相關的建廠成本所需要付出的一個費用。」

消息人士指出,首創的「建廠節約利益共享」創新方案,將交由無塵室工程協力廠商漢唐統包,透過設備在台模組化,海運到美國組裝,預估使用四、五千個貨櫃。雖然海運價格不斐,但成本粗估還是比在美國製造、組裝低約兩到三成。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總監 劉佩真:「我們預計將有機會從美國,套用在未來台積電投資日本或者是歐洲設廠相關的模式,都有機會能夠未來形成一個主要的趨勢。」

消息人士透露,第一批工程必要組件將在今年10月裝櫃啟航,預計年底到貨開始組裝,而台灣航運三雄被列為海運合作優先夥伴,漢唐已經出面接洽萬海。不過對此,台積電表示不評論市場傳聞;漢唐隨後則發出公告表示,有關本公司台積電美國廠承接方式、合約金額跟運費等內容純屬臆測。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趙庭譽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