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華再現!鹿港金銀廳格扇 首度公開展覽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8 月 24 日訊】歡迎回來。鹿港八景十二勝之一的,鹿港黃家「金銀廳」,因為「金銀格扇」而聞名,2017年還被定為彰化縣鹿港重要文化資產,特色是正面帖金、反面帖銀,喜慶或平日時用金面格扇,喪事用反面銀色格扇,歷經三年修復後,首次在彰化鹿港公會堂亮相,透過鏡頭帶您一賭它的風采。

請來彰化知名館閣梨春園助陣,19位團員號稱千歲團,熱鬧開場,主角金銀廳格扇首次公開亮相,往年只能從歷史照片看到,如今能夠近距離觀賞,修復團隊代表就是這位,擁有「人間國寶」雙認證的木雕工藝家李秉圭。

木雕工藝大師 李秉圭:「它本身就是有2個顏色,一邊是金色,一邊是銀色,金色的時候是在喜慶的時候在用的,那銀色的時候是在哀榮的時候,我們在做一個展示,在一個空間的設備的使用。」

「鹿港金銀廳格扇」,正面八扇、左右各十扇,總計二十八扇。目前僅存格扇共十八扇,另有十扇修復團隊利用科技還原缺失的格扇,在這次展覽中完整呈現格扇最原始的樣貌。

彰化縣長 王惠美:「最大的特色就是從我們李松林、李秉圭大師、李昱老師,可以說李家三代,又把我們的這個金銀廳的格扇,能夠讓它完整呈現出來。」

正面貼金,反面貼銀,是昔日薪傳獎大師李松林的作品,除了可以靈活拆解運用,平時以金面迎客,被列為鹿港十二勝,稱為「金廳迎喜」,再現鹿港工藝傳奇。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台灣彰化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