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眷村姓氏展 罕見姓氏你認得幾個?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8 月 24 日訊】桃園有86個眷村,因居民來自中國大陸不同省份,也匯集了不少罕見姓氏。桃園近日舉辦「眷村姓氏」展,蒐集了8位民眾的罕見姓氏,因為名字實在太特殊,也常為當事人帶來一些讓人哭笑不得的趣事,帶您一起去看看。

眷村居民 酆太太 :「有這個姓嗎?我說有啊,酆都府你們聽過吧,就那個酆,他們才恍然大悟,噢!有這個姓,對,每次都要解釋半天。」

因為姓氏特殊,常被問得好無奈,還得解釋半天。不少趣事讓人覺得好笑又尷尬,像危先生常被叫危險人物;公先生被男女同事稱呼「老公」。

眷村居民 公延慶:「像有一次我在榮民醫院碰到我以前的同事,他大老遠就看到我,然後他就叫我,在掛號的大廳遠遠的就叫我,老公,他一叫的時候,我就感覺到所有在大廳裡面的人回著頭,就往這邊看,就想一個男的,怎麼會叫另外一個男叫的老公,當時就很尷尬。」

桃園的龜山眷村故事館裡,保留了一塊眷戶名牌,上面記錄了許多罕見姓氏,引起大家的興趣,因此促成了這次《桃園眷村姓氏》展,分別是「公」、「危」、「皮」、「凍」、「鹿」、「慕」、「滕」、「酆」等8位,他們分享自己的姓氏起源、返鄉探親經驗,以及因為姓氏所發生的生活趣事。

眷村居民 凍蔚蔚:「我們在河南舞陽城東北,有一個凍莊,這個凍在這兒不唸凍,要唸凍,城東北的凍莊,有600多戶人家,那個時候聽父親講,可能是因為祖輩們得罪了皇室,所以就只能帶著全家大小連夜離開原來的地方,改名換姓,然後到了河南舞陽這個地方。」

龜山眷村故事館館員 林家禾:「很多原本住在陸光三村的人,他們回來故事館以後,第一件事情就是找這塊門牌,然後其實也曾經發生許多人回來靠著這塊門牌,找到老鄰居之類的故事,上面其實記載了很多我們現在比較罕見的一個姓氏,這個姓氏就變成我們展覽的一個構想的起源。」

《桃園眷村姓氏》展,即日起展到10月31日,現場除了訪談影片外,還有眷村第三代手抄族譜及互動裝置等,有興趣的民眾可以到眷村故事館欣賞更多有趣故事。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淑霞 張年潔 台灣桃園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