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品陽性率達9% !農委會祭檢舉獎金 力守「廚餘最後防線」

農委會24日開始查訪全台共6400多座養豬場,要求將廚餘依規定蒸煮。(圖/防檢局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8 月 25 日訊】週日(8/22)台灣首度破獲越南走私肉製品到國內,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早(8/25)受訪時表示,為防堵含病毒的肉品流入廚餘,除了全面要求6百多個養豬場,將廚餘依規定蒸煮,環保單位也會回收路邊廚餘桶,以確保養豬戶所使用的廚餘,來源是安全的。

晚間7時更召開《市面查獲走私越南非洲豬瘟陽性豬肉品案》說明記者會,祭出檢舉獎金,力守「廚餘最後防線」。陳吉仲表示,病毒已殺到家門口,重點就是畜牧場不能淪陷,也呼籲民眾能共同配合。

養豬場加強消毒作業。(圖/防檢局提供)
養豬場加強消毒作業。(圖/防檢局提供)

陳吉仲表示,警政查緝共5321處,其中送驗的54件肉品中,透過家衛所檢驗,其中PCR陽性為4件、陰性40件,待檢驗8件,2件待檢驗(初步陽性),其中陽性率達9%。

目前發現的陽性反應肉製品分布在彰化、台南、高雄等主要養豬縣市,查獲的違法走私且驗出非洲豬瘟病毒的越南肉製品包含肉鬆、香腸、含肉月餅、肉製品等。陳吉仲表示,為了圍堵非洲豬瘟,也要顧好養豬場,即起到中秋所有流動廚餘桶將移除。

週日(8/22)台灣首度破獲越南走私肉製品到國內,揪出4件肉品非洲豬瘟陽性,陽性率高達9%。
週日(8/22)台灣首度破獲越南走私肉製品到國內,揪出4件肉品非洲豬瘟陽性,陽性率高達9%。
聯合稽查小組查獲的越南製含肉月餅。(圖/防檢局提供)
聯合稽查小組查獲的越南製含肉月餅。(圖/防檢局提供)

陳吉仲說,對於違法使用廚餘的養豬場,會用飼料管理法來開罰,第一次罰3萬、第2次罰20萬,他強調已經有養豬場被開罰,他強調整個代價會超過養豬的收入,也將首度祭出檢舉獎金,對於使用違法廚餘的,若民眾檢舉,最高可拿到120萬的獎金。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則說,整個亞洲地區僅日本、台灣是非洲豬瘟非疫區,過去政策是阻絕在境外,去年大多都是從海漂豬驗到,這次是進入境內,最怕、最後一道防線就是廚餘,防守就被破了,所以今天就是將廚餘做有效阻擋,從入境後有很多關卡,如販售商家、有誰去買,去了解可能感染源,目前還無法預測距離有多近。

另外,中央畜產會也會開始查訪5百多家的越南食品場,目前已經有走訪1、2百家,食藥署也正在查訪,預計這周日就會全部走訪完畢,他也呼籲,民眾若手上有相關肉製品,也千萬不要丟到廚餘桶,要交給清潔隊處理。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