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豆文旦鮮採上市 「消水」後風味更香甜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8 月 26 日訊】又到了文旦成熟採收季,中秋節除了吃月餅、烤肉之外,象徵吉祥如意的柚子,也是中秋節不可或缺的應景水果。台南麻豆文旦正值採收期,具有「酸」、「甘」、「甜」的獨特風味及口感,深獲消費者喜愛。

走進文旦園內,樹上掛滿結實纍纍的青綠色柚子,散發出淡淡的清香,果農們正忙著採收搬運,再到選果機進行選果分裝。由於地理環境關係,台南麻豆有著得天獨厚的優勢,文旦果肉晶瑩剔透、酸甜多汁。

果農 陳三火:「原本這裡有個港,港口的河道有一條通往麻豆內陸,自然形成倒風內海的地形,致使麻豆的地質跟別人不一樣。現在吃還有點偏硬,「消水」後,果肉就會軟米,還會回甘起來。」

從事剪黏工藝50多年、獲獎無數的國寶大師陳三火,也是一位種柚子的高手,他說果實要長得好、長得多,剪枝是關鍵。他也分享幾個挑選文旦的小撇步。

果農 陳三火:「要敢剪,沒剪的話,到後來氮素不足,營養不夠,營養不夠就會一直一直枯萎、一直枯萎。屁股寬寬的,重重的、拿起來沉甸甸的,毛細孔細細的。」

從小在柚子園長大的陳藝鋒,6年前,除了承襲父親的種柚經驗,也多方面吸取農業新知。他使用水刀方式來改善土質,今年柚子成長期,雖遇乾旱缺水,但產量仍比去年增加約1成。

青農 陳藝鋒:「每一年的洞都要更新,(為什麼?) 用水刀方式,打洞進去,把竹子敲碎,把竹子埋進去,那水、下雨來的時候,水會從這邊滲進去。如果每一年又換別的地方,你的樹也會越來越健康。」

青農 陳藝鋒:「因為當樹健康的時候,它結果量就會比較多,然後用藥也會減少很多;(今年大概收成多少?)差不多三萬斤。」

中秋節前後,正是柚子最好吃的季節,外形渾圓象徵團圓,柚子便成了中秋節的應節水果。

新唐人亞太電視 方雅嫻 台灣台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