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花紋獨占鰲頭 一窺朝鮮王室文化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8 月 27 日訊】在韓國國立故宮博物館,正在舉行一場特別的展覽會,民眾可以一窺朝鮮王室文化,觀賞到以牡丹為主的很多王室用品。

朝鮮第23代國王純祖的二女兒福溫公主婚禮上穿過的禮服。精美的刺繡佈滿整件衣服。

盛開的牡丹做成的婚禮用扇子展現著美麗的姿態。

牡丹花盛開的庭院中,活躍在19世紀畫家畫的牡丹畫吸引著人們的視線。

通過這次的展覽會遊客們可以體驗到平時無法接觸到的王室文化和歷史。

韓國國立故宮博物館學藝研究師 金宰恩:「在朝鮮王室,牡丹花樣被用於生活用品或儀式等地方,因此在遺留下的物品中有很多的牡丹花樣,希望通過牡丹花樣回顧朝鮮王室文化,而準備了這次的展覽會。」

牡丹花紋在韓國是從高麗時代開始盛行的,一直延續到朝鮮時代末期。

特別是婚禮上使用的禮服,屏風,扇子上牡丹是主要的裝飾花紋之一。

在朝鮮王室中,牡丹還代表著權力和威嚴,特別是牡丹圖屏風象徵著王室和國家的安寧與繁榮,因此在王室供奉祖先的儀式上都會使用。

韓國國立故宮博物館學藝研究師 金宰恩:「無論是在國家規定喪禮的禮法書中,還是在記錄喪禮程序的儀軌,都要求使用刻有牡丹的轎子,供奉神主的椅子,牡丹圖屏風等這樣有牡丹花紋的物品,通過這些可以感受到,希望國王在生前享用的權威能過傳給後代,同時成為祖先神靈,保佑國家平安的願望。」

華麗又優雅的牡丹花紋將遊客吸引到了數百年前的朝鮮時代。

遊客韓佑燮:「將過去有牡丹花紋的各種物品,收集在一起,哇?原來還有這種東西啊,通過這次的展覽可以重新觀賞享受這些傳統文化。」

此次展覽還使用動畫效果展現牡丹的華美,讓遊客更加生動的感受到朝鮮王室的尊貴。

遊客金才恩:「踩在地上牡丹就會有開放的效果,感覺很符合牡丹這一美麗的主題。」

這次以你好牡丹為主題的展覽會將在國立故宮博物館持續到10月份。

新唐人記者 金燕 李涓 韓國首爾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