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推千元「國旅券」 中小型業者憂搶無訂單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8 月 27 日訊】歡迎收看今天的好樣Formosa。行政院10月將推振興五倍券,交通部也規劃推出「國旅券」,面額為1千元,初步希望發行120萬份,抽中的民眾可用在旅行社,安排團體及自由行。有業者樂觀其成還打算自行加碼,但也有中小型業者擔心,採數位發行,訂單恐怕都會被大型旅行社獨佔,希望能比照去年的安心旅遊2.0方案。

行政院推振興五倍券,各部會跟進加碼。交通部規劃發行面額1000元的國旅券,約120萬份,抽中的民眾可用來訂遊樂園票券和飯店,或團體及自由行,但只限透過旅行社購買。

旅遊平台行銷總監 林耀民:「我們其實非常看好,振興五倍券還有國旅券,可以帶動的龐大商機,現在我們正在和銀行的合作夥伴,討論加碼的方案。」

大型旅遊電商樂觀其成,不過學者點出國旅券四大不足,包括中簽率只有5%,旅客難以揪團出遊,透過旅行社下單,旅宿業也無法培養客群,更擔心訂單都會被大型旅行社囊括,中小型業者根本沒有競爭力。

旅行社總經理 陳健欽:「以中小型的旅社來講,我收了一千塊錢,我要訂遊覽車,我要去訂餐廳,那這一千塊下來以後,我實際上分出去之後,我搞不好只賺五十塊錢。我必須找一大筆資金,去墊這些錢,意願就不高了。」

久未出團,業者已經沒現金,就怕還要準備大筆資金代墊,加上國旅券採數位發行,中小型業者的資源也相對不足,期盼政策能更接地氣。

旅行業品質保障協會發言人 李奇嶽:「中小型業者很多,他們沒有具有這樣的攬客能力,我們是希望說能夠,像去年的安心旅遊補助一樣,規模大的給它團多,規模小的給它團比較少。我覺得這樣也是很公平的一種分配,這樣大家都有一些名額可以走。」

交通部這回砸20億,12億用於國旅券,剩下8億針對旅客多的業者加碼補助,就看上路後,是否真能達到點火效果,促進旅遊業復甦。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